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雪峰文化异彩纷呈

作者:曾晓桃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49分13秒 编辑:redcloud

  

 

  

 

蔡锷公馆

 

  沿资水溯流而上,入平溪江,至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县境内。西望长空,但见落日余辉,灿烂烟霞,雄伟险峻的雪峰山如一道绵长的黑色屋脊,横亘天际;雪峰山裙裾下,河流婉转,溪水淙淙,田畴涌绿,鸟鸣高树,丘陵平原交错,村庄山岗散落,农舍炊烟袅袅,山坡牛羊撒蹄,好一派田园牧歌图!

 

  洞口处在雪峰山脉中段,东西长80.15公里,南北宽65.3公里,总面积2199.38平方公里,县境一半以上深处雪峰山腹地。境内层峦叠嶂,气象万千,遍布狗爬岩、天龙山、马颈骨、白马山、太婆山、高登山、普子垴、凤凰山、云飞寨、鹅峰岭等20座雪峰山脉的主要山峰,并形成半江峡谷、硖江峡谷、平溪江隘、爆木隘、椒林隘、蓼溪隘等10大峡谷关隘。出县城沿平溪江西行4公里,两岸险峰对峙,形成峡谷。相传峡谷为悬崖所覆盖,江水穿洞而出,至此形成深潭,名曰“洞口潭”,洞口之名源出于此。雪峰天险至洞口潭戛然而止,洞口潭如雪峰山开启的一扇大门,成为自古以来“上控云贵,下制长衡”的交通咽喉,贯穿雪峰山的湘黔古道自西汉以来就驿运兴盛,商贾云集,马蹄声碎。出潭,天地豁然开朗,平溪风光一览无余。县境内共大小河流130余条,其中较大的有平溪江、蓼水河、黄泥江、长塘河、古楼河等。自古以来,人们择水而居,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文明。因雪峰山脉气候和风水的影响,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区域地理、山水物产特征,居住民众衍生的风土人情、历史等本土区域文化,我们总称为雪峰文化。

 

  雪峰文化是千百年来形成的独特的区域文化,以地处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县为中心,辐射周边相关地区。经过数千年的文化积沉和演变,沧海桑田,在洞口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呈现出一系列独具魅力的雪峰文化现象。

 

  印象一:神奇绿洲,古风犹存。雪峰山东麓森林茂密,层峦叠嶂,奇峰争秀。特别是深处雪峰山腹地的罗溪瑶乡境内,四面雄山奇石、秀水险滩、幽洞密林。有壁立千仞的大江风景,有发思古之幽情的湘黔古道。198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通过卫星探测,发现从这里一直到雪峰山南支的绥宁,是一片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自古以来,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同胞一直生活在雪峰山腹地,少受外界影响,一直传承着古代雪峰文化形态。现在罗溪、长塘、大屋等瑶乡,民间还流传数十种原生态山歌,一直使用没有文字的语言交流,欢乐时跳一种流传千余年的“棕包脑”舞;还有吃乌饭、喝熬茶、纪念先祖的“盘王节”、在十月围火而舞庆祝丰收的“罢架节”、追忆雷蓝先祖的“老鼠年”等等,这些古老的民族文化特征是研究远古苗蛮文化的活化石。

 

  印象二:家族宗祠,文化传承。在洞口境内至今保存着数十座结构完整、气宇轩昂、精美无比的宗祠建筑,在10公里范围之内集中了19座保护完整的家族宗祠,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宗祠建筑群。祠内石刻、木雕、灰雕、彩画内容丰富,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蕴含浓郁的民俗文化,特别是其中保留大量的匾额和楹联,文化品位和艺术特色高深精湛。清道光、咸丰年间,洞口境内,大姓巨族,大兴立祠之风,用以祭祀先人,追怀先古,牢记祖先教诲,使儒家忠孝思想代代相传。这种庞大的民间宗祠建筑群的出现,成为一道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景。

 

  印象三:雪峰会战,世界和平。雪峰山会战又称湘西会战、芷江保卫战。1945年4月,日寇的铁蹄踏进洞口,雪峰山东麓成了湘西会战的主战场。在两个月内先后打响了江口阻击战、山门收复战、马颈骨歼灭战、芙蓉山战斗等10余次战斗,痛歼日本侵略者达28174人,俘敌449人。雪峰山民众用土制的棕树炮、鸟枪等武器,描绘出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画卷。雪峰山大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重要战役,一举奠定了抗战胜利的局面。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雪峰山大会战是世界和平文化的重要收获。

 

  印象四:文化古镇,烟景繁华。200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授予洞口县高沙镇历史文化名镇称号。高沙镇秦汉时建街,唐宋时称市,明清时臻于鼎盛。蓼水河横贯南北,太平、回澜、水南、浮香等十余座廊桥坐卧其上,两岸风光旖丽,“高沙八景”名闻遐迩,五里长街烟景繁华,一百多所寺庙祠院点缀于绿茵锦幛之间,时称“小南京”。《湖南省志》载:高沙素称“米镇”,每当秋收之后,来自邵阳、益阳、长沙、武汉、上海的客商坐镇收购,其商业繁华可见一斑。高沙镇还有遍布城乡的遗址、窑址、石刻、古墓葬、古戏台、古桥梁、古村庄等等,足见其辉煌灿烂的历史。

 

  印象五:宗教文艺,异彩纷呈。佛教传入洞口境内始于唐朝,鼎盛于明清时期。1949年以前,洞口全境内有佛教寺庙多达370余座,著名的寺庙97座,如观音阁、普照寺、南岳庙、兴福寺、真人殿、紫云庵、钟沧寺等,在湘中及湘西南山区有较大影响,并涌现出了一批在佛教界久负盛名的人物。如竹篙塘居士唐大圆,30年代参与编篡国家佛教经典著作,著有《治国法师》,在中国佛教界影响深远;毓兰镇的能彻(原名王在贵)、岩山乡唐镜澄、横溪乡释乘法和尚系原洪江市嵩云山方丈,总揽湘西南佛教;在县城郊区观音阁坐禅多年的明真法师,后成为长沙开福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观音阁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同时,因受雪峰文化的影响,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和流传下来一批独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如:祁阳戏、花鼓戏、木偶戏、唱传、打渔鼓、莲花落、南方龙舞、狮舞、蚌壳舞等源远流长;墨晶石雕、根雕、南方民间剪纸、工艺陶器名扬海内外。因受雪峰文化的滋养,一大批文艺名家和学者脱颖而出,如现代著名学者、中国消费经济学奠基人尹世杰,著名作家谢璞,著名画家黄铁山等,蔚为大观。

 

  印象六:雪峰食品,名扬海外。雪峰山蜿蜒于洞口境内,形成独有的气候地理,农业物产丰富,品质独特,名噪一时。雪峰蜜橘因其酸甜可口、色味俱佳的特有品质,1966年湖南省首次从洞口调出25.96吨蜜橘出口加拿大,并作为国宴水果送往北京,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雪峰蜜橘”,一时名扬海内外。自明洪武十八年就列为贡茶的“雪峰云雾茶”,因受雪峰山气候影响,品质上乘,古来官宦商贾、文人墨客纷纷慕名而来,是湘中茶文化的源头。洞口还是全国优质稻生产基地和养猪大县,现开发生产的雪峰贡米、洞口猪肉等系列农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还有丰富多彩的民间小吃,演绎了地域独特的饮食文化,米花、团皮、血粑、米糖、灌辣椒、柚子糖、水义花粑等146种色、香、味俱佳的民间小吃,烹饪制作工艺在民间广泛流传。

 

  雪峰文化地偏一隅,源远流长。约6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相传,远古时代的三苗部落就生活在这片原始的崇山峻岭之中,茹毛饮血,刀耕火种,以英勇、顽强、无所畏惧的精神不断战胜自然,改造自然,创造了原始的苗蛮文化。史料考证,在雪峰山东麓曾形成过方园数百里遍布苗、瑶山寨的壮丽景观,创造了灿烂的地域苗族文化和瑶族文化。这就是雪峰文化的起源。

 

  20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被流放于沅湘之间,远达溆水之滨(今溆浦,紧邻洞口),愤而作楚辞。据研究,《离骚》中描绘的芳草嘉树、山水美景源自雪峰山,《橘颂》赞美的就是名扬天下的雪峰山蜜橘。屈原“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对美好理想的不懈追求成为古代雪峰文化的基本精神。

 

  宋明时期,大批汉人从赣、闽、鄂、鲁、豫、皖等地迁入洞口,定居蓼水、平溪江、黄泥江等中下游一带,以姓氏集中成片居住,如三阳王家、马鞍曾家、马渡唐家、山门尹家、麻山舒家、曲塘杨家、石背张家、岩山傅家等等,少则数千人,多则数万人群居。同时中原文化随之流入,与相对封闭的古代雪峰文化相互激荡,形成了雪峰文化的第一次大融合、大发展。17世纪大学者、科学家、思想家和文学家,明末大学士方以智,于1647年-1650年间移居洞口城南读书岩,致力传播理学文化,对雪峰文化影响深远。

 

  近代以来,雪峰文化开始第二次大融合、大发展。教育为先。当时的高沙“蓼湄中学”成为湖南省内与岳云、雅礼并驾齐驱的湖湘名校,一大批文化名流从这里脱颖而出,主要代表有曾担任北洋政府专门教育司司长、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校长、北京大学文科学长、中国近代艺术教育开拓者的高沙抚军刘百昭。在兴办教育的同时,开放经商也成为时尚。洞口人自古从事手工业,办厂经商,境内先后建立了邵阳籍“洞天宫”会馆,湘乡籍“上湘宫”、“龙城宫”会馆,江西籍“万寿宫”会馆,衡阳籍“衡州宫”会馆等等。商业的繁荣以高沙为代表,人称“小南京”。西学的引进,现代教育的兴起,近代工商业的发展,使雪峰文化又一次得到了升华和发展,此时最能代表雪峰文化精神的就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先锋蔡锷将军。他生于洞口山门一个贫寒农家,从小受到雪峰文化的熏陶。还有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原渤海纵队司令员、原水产部副部长袁也烈将军等,都是雪峰文化孕育的杰出代表。

 

  雪峰文化的基本内涵就是:忠孝勤俭、和平正义、开放包容。这是83万洞口人民的价值取向、道德追求和精神风貌。遥望雪峰大地,高楼林立,路网交错,花木葱茏,到处一片欣欣向荣。这是雪峰文化的传承,更是雪峰文化的兴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