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转变职能 强化服务

作者:中共衡南县委书记 周千山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42分17秒 编辑:redcloud

  

 

  干部作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县乡两级政府和党员干部而言,面对“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两大关键任务,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自身作风显得尤为重要。

 

  以深刻的认识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其一,充分认识 “农村工作地位十分重要”。邓小平曾深刻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没有农村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就十分重视农村工作,连续多年中央1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近期中央政治局专题研究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并要求2012年全国要全面实行财政省管县。最近,省委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县、市、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在全省所有市州解决了一批县、市、区委书记享受副厅级待遇。衡阳市委大力开展“五小”工程建设,为乡镇干部长住乡镇改善条件。可见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县一级、对乡镇一级看得越来越重,对县乡干部、对基层干部非常关心。其二,充分认识“农业、农村、农民三个工作问题也比较突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农民思想多样化现象越来越突出,农民持续大幅增收难度大,农村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有的群众心理失衡,仇官、仇富的情绪不断增强。其三,充分认识“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难”。村支“两委”的换届,应该说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但换届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还存在花钱买票、宗族把持、相互告状,拉派系、立山头等问题,导致一些村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选上来的不一定能把事干好,没选上来的千方百计要把事搞乱。这些村里的支部、村委会软弱涣散,村里没有职务的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很难。一个乡镇几十个村,如果村支部、村委会不发挥作用,光靠乡镇党委政府来管理,发展好农村经济的难度加大。其四,充分认识“部分地方干群关系仍然没有从根本上理顺”。农业税取消之后,应该说农村、农民到了最好的时期,总体上来说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得到了缓和,但是有的地方干群关系仍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做好农村工作,维护农村稳定、推动农村发展是县乡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乡镇党委政府就是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最前面,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干部要把最大的精力放在做好“三农”工作上。

 

  以实在的举措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坚持长住乡镇。乡镇干部就是要住乡镇、住农户、学技术、树威信。衡南县一再强调,县直干部住县城,乡镇干部住乡镇,明确要求乡镇干部一年至少要有190天住在乡镇、住在农户家里。大部分乡镇做得比较好,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坚持带头住在乡镇。善于同群众打交道。乡镇干部衣冠楚楚,皮鞋锃亮,这样的干部肯定在城市生活时间多,和农民群众打交道少。农村干部要有农村干部的样子,应该树立正确的权威观,切记不能摆架子、脱离群众,要多讲群众语言,少跟农民群众讲大话,讲套话。学会做新时期农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乡镇干部在群众中有没有号召力、凝聚力,就看你工作做得怎么样。权力就是服务,要以服务出形象,以服务出威信,以服务增强号召力、感染力。善于调处农村矛盾纠纷。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干部对农村中的矛盾要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村组、乡镇。

 

  以过硬的本领抓好农村各项工作。善于学习。习近平同志最近强调,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要善读书,要读好书。那么乡镇干部应读什么书呢?笔者以为,应提倡“五学”,即学政治、学经济、学科学、学法律、学历史。主要是读实用书,有些干部学农技,有些干部学管理,有些干部学经济。还要相互督促,特别要学习1至2门本乡镇范围内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善于引导群众致富。农业工作、农村工作核心问题就是引导农民致富,在新的历史情况下,乡镇党委政府如何引导农民致富,是我们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衡南县冠市镇建立“三农”服务中心,实地组织农用机械,为农民群众做好服务,效果很好。善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对乡镇范围内的村、组进行统一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改路、改水、改电、改厕,把村庄和农户的生活环境建设好,把泥巴路全部改成水泥马路、柏油路,通过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思想观念的解放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