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心打造天易牌 唱好县域发展戏

作者:湘潭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束林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41分15秒 编辑:redcloud

  

 

  2008年12月,湘潭天易示范区获批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园区,也是全省5个示范区中唯一由县级政府进行建设和管理的一个园区。湘潭县将按照“两型社会”建设要求,以打造“千亿园区”为目标,坚持大胆创新,边干边试,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努力将天易示范区建设成为“两型”产业的集聚区、支撑发展的增长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

 

  高起点科学规划布局。规划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前提。在区域范围确定上,将示范区划分为起步区、示范区和拓展区3个层级。聘请中规院和国内顶级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天易示范区总体规划以及核心区控制性详规、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以此来指导示范区建设。同时,根据地域实际,实施“东进、西展、南拓、北联”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加快与株洲市和湘潭市对接步伐,分区域布置产业,优化园区发展布局。

 

  高品位夯实园区基础。基础设施是示范区建设的必备条件。湘潭县将立足扩大县城规模、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拉开园区框架。以交通建设为突破口,高起点、高品位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科学、合理、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用3年左右的时间构建“三纵四横五泊位”的综合交通体系,对外打开通道、对内形成网络,迅速搭建园区构架。特别是尽快拉通滨江大道、天易大道、武广高速大道、107国道改道连接线四条主干道,实现东向与株洲市快速交通的全面对接。同时,加快推进潭南变电站、县城天然气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到2015年,示范区99平方公里区域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到2020年,达到90%以上。

 

  高科技打造产业集群。产业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按照“两型引领、特色打造、集群发展”的思路,通过科学规划,凸显产业特色,努力打造“三业四园”。即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等3大主导产业,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央企裂变项目,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入驻示范区,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科技创新服务园和现代农业加工贸易园四大园区。同时,着力引进和建设科技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发展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和科研转化,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产业层次。推动示范区逐步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从“园区制造”向“园区创造”转变。到2015年,示范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

 

  高效率推进体制创新。改革创新是示范区建设的引擎和动力,也符合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要求。创新投融资体制,围绕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在5个方面大胆尝试和突破。成立湘潭天易建设投资公司,建立示范区新的投融资平台,努力实现以资产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投入换收入;借助县内已有的天信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莲乡路桥投融资有限公司、城市建设投融资公司3个投融资平台,整合土地等资源,集聚社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及信托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示范区企业上市融资,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积极推广BOT、PPP、BT等融资方式,解决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创新土地管理体制,积极申报争取示范区“先征后转”、“征转分离”、“征转挂钩”试点的政策支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对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推行标准厂房建设,鼓励入园项目兴建多层厂房。探索园区土地股权化改革,将土地量化为股份,鼓励被征地农民变征地补偿为入股分红,吸纳更多资源参与示范区建设。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干、务实、高效的原则和大部制的要求,科学建立示范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施简政放权,按照依法依规、责权一致、有利发展的原则,将示范区范围内原由市、县两级部门行使的部分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权限分批授予示范区。创新用人机制,大胆选聘一批懂经济、懂投资经营、懂风险运作的专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类人才参与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和绩效工资,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充分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