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

作者:蒋文君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03时08分20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并刊发蒋文君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引导广大青年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

4月1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在其中发挥了先锋队的作用,他们面对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和步步加深的民族危机,挺身而出,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

毛泽东也曾对青年在五四运动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毛泽东是在1939年5月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这番话的。当时,抗日战争已经进入相持阶段,日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人民抗日力量虽有发展,但仍没到足以进行战略反攻的程度,还需要长期的艰苦斗争。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集团,虽然继续抗日,但态度日趋消极,表现出很大的妥协倒退倾向,在青年人中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些敌占区和国统区的有志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冲破层层封锁来到延安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

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爱国的精神,有斗争的愿望,但由于觉悟程度、知识水平和成长道路等不同,对中国革命的一些问题以及青年运动应该向何处发展并不清楚,存在着一些模糊的观念。只有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中国革命、正确掌握斗争方法,才能把分散的青年力量拧成一股绳,从而团结一致,抗战到底。基于此,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作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著名讲演,后来成为中国民主革命时期指导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

在讲话中,毛泽东全面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对中国青年运动在整个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任务和方法等问题作了深刻的论述。他深刻指出:青年运动是整个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军”,但这个“方面军”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革命的“主力军”——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青年们一要团结统一起来;二要学习革命理论,研究抗日救国的道理和方法;三要参加生产运动,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坚持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毛泽东这篇讲话,教育和激励了一大批青年,使他们更加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洗礼,并在对敌斗争的考验和与工农大众结合的广阔天地中,锻炼成坚强成熟的革命战士。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穿越五四的激情和抗战的烽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被称为“强国一代”,他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青年们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既是基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青年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为处于思想形成关键期的青年,明确了前进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

具体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给当代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热爱伟大祖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三是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四是勇于砥砺奋斗,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五是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学习紧迫感,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六是锤炼品德修为,对复杂变局明辨是非,对外部诱惑保持定力,对美好岁月懂得感恩,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要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这些重要论述,从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出发,既有对党的历史上青年工作成功经验的借鉴,又有根据新时代特点的发展创新;既讲清了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的重要性,又语重心长、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体现出了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当然,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成为先锋力量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使中国青年能够有效组织起来,为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担当历史重任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证。共青团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也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李大钊在纪念五四运动两周年时说:“我更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今天的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