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带着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辛湘言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59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市县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需要拿出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忠诚履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改变贫困命运、过上小康生活,是老百姓的恒久守望,也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企望。从先秦出台“荒政十二策”,到南北朝设立恤养老幼贫疾的常设机构,到南宋颁布《救荒活民书》,再到清代制定《荒政辑要》。一部五千年璀璨文明的中国发展史,也是一部华夏儿女与贫困作斗争、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史。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为之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为消除贫困不懈努力,特别是从1986年起,国家将扶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经历了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从区域性扶贫到瞄准扶贫县“整村推进”,再到“精准到户”的转变,一大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从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到贵州遵义花茂村,再到重庆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脚步踏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至2018年末的1660万,年均脱贫千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至1.7%,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范本”。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消除贫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拥护。

(二)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

“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准’二字”。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深有感慨地说。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首倡地的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坚持五级书记共同抓。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三走访三签字”,明确20位省领导联系指导未脱贫的20个贫困县。全省派出1.7万余支工作队、5.6万余名驻村干部,实现驻村全覆盖。新增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0%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五年来共有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20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68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均脱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3.43%减为1.49%。

——贫困地区面貌大为改善。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完成易地搬迁69.4万人、144.7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改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探索积累脱贫攻坚的有益经验。蹚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创造了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劳务协作脱贫新经验,打造了“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开辟了“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扶贫监督”新路径。

——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驻村帮扶干部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方略,把准了脉,开对了方,必将引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阔步前行。

(三)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今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目前“两不愁”已经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基本医疗保障还不够到位,消除医疗“空白村”任务不轻,因病、厌学导致控辍保学压力大,易地搬迁后续帮扶难度不小,有的存在因病因灾返贫风险,等等。

治贫先治愚。教育精准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媒体上“支教奶奶”的故事广受点赞,我们既为她的爱心和奉献深受感动,也为一些地方农村基础教育的薄弱而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让每一个孩子既有学上、又上得好学。

“小病拖、大病挨”,防止因病返贫是确保脱贫质量必须迈过的坎。目前贫困户中三分之二是因病因残形成的特殊困难户,亟需补齐健康扶贫短板。要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款”“计生家庭保障”等健康扶贫和医疗救助政策,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好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薄弱、技术落后、人才短缺等问题。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来农村“居者有其屋”的梦想,随着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的推进,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即将变成现实。现在大部分困难群众住进了新居,但住房搬迁不仅是居住地的搬迁,更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何既就得了业又化得了乡愁,既搬得出又稳得住,既能脱贫又能致富,正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两不愁三保障”是硬指标,既不能赶进度、降低标准,也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如果上什么学都免费、看什么病都不花钱、拆旧房盖大房甚至购买商品房,那就背离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要义。必须明确,我们保的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越难就越要用心用脑、精细精准,就越要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发力,“回头看”还得“回头查”,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

(四)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是精准脱贫的“金钥匙”。

靖州的杨梅、武冈的卤味、安化的黑茶、麻阳的冰糖橙、泸溪的铁骨猪……近年来,各地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从生态农业到乡村旅游,从特色种养到农村电商,特色优势产业成为精准脱贫的源头活水。

一业兴、百业旺。一些地方对产业扶贫不可谓不重视,但对怎么抓才能抓出成效系统思考不多。有的易地扶贫搬迁缺乏产业支撑,搞简单的“一搬了之”;有的扶贫产业资金入股,搞简单的“一分了之”;有的对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脱贫缺乏产业规划,搞简单的“一兜了之”。

发展产业不能立竿见影,这就更加突出了精准规划的重要性。发展产业是经济活动,必须精准对接市场,严格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打好优品种创品牌提品质的组合拳。发展产业还要精准对接群众,找准特色产业与脱贫增收的结合点,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真正能分享产业红利。

农村产业发展,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我们不能仅仅从当前、从脱贫的角度抓产业,而要从长远、从乡村振兴的高度谋划产业。必须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要任务,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走内涵式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

农村有广阔的市场,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在培育新的产业、推进新的项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所形成的需求市场,也在拓展内需市场的空间、创造新的增长点。如果每个县都能形成一个或者多个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产业或特色品牌,就能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五)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障碍,仍然是积习难改的贫困思维导致内生发展动力不足。

扶贫之难,难在扶心。脱贫攻坚深入人心、惠及困难群众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有些人看扶贫政策好,争着抢着要当贫困户;一些人能自食其力却不愿意辛勤劳动;一些贫困户长期享受扶贫政策和资金,反而滋长了“等、靠、要”的思想,“围着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我们必须打通贫困户思想的“堵点”,引导他们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主体意识和“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荣辱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贫困表面上是物质贫乏,根子里却是认知和智识的贫乏。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关键还是提升贫困群体的知识和技能水平,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转变。

(六)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根本在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实干作风。

脱贫攻坚是硬战中的硬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了无数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先锋战士:有深耕扶贫岗位19年的基层扶贫办主任,有用生命厚度拭亮熠熠党徽的好乡长,有永远不知道累的驻村扶贫干部,有终其一生口碑于百姓的村支部书记,有千里迢迢来湘扶贫长眠于此的退休干部……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将引领我们瞄准脱贫摘帽目标,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最后总攻中攻城拔寨、获得全胜。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时候督查、考核是需要的,但切忌形式大于内容,不要搞得过于繁琐,不要层层加码,而要让基层干部把精力集中到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上来。如果本末倒置,不在脱贫攻坚上想实招解决问题,却把精力用在了迎接上级检查上,最终损害的还是脱贫的效果和质量。

脱贫攻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无论是扶贫资金还是扶贫政策,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藏不得半点猫腻。必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既防止“不作为”,也杜绝“乱作为”,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效。

(七)

脱贫攻坚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彰显的是大局、考验的是党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最为关键、最为吃劲的阶段,要继续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责任,让“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成为常态。各级各行业、省直有关单位要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挑担子,俯下身子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群众手里,装进贫困群众心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做出示范,层层抓好监督。已经摘帽的地方,要牢记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告诫,把脱贫摘帽作为致富奔小康的新起点、加油站。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方移万重山。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乐章,既需要“领唱者”,更需要“大合唱”。把基层班子选优配强,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这样就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同时动员各级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亲帮亲、户帮户,汇聚起合力划桨开大船的磅礴之力,让贫困群众走上稳定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扑下身子、实干苦干,用汗水热血写就忠诚担当,在三湘大地上谱写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的胜利乐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