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
————长沙高新区企业党建工作调查报告

作者:杨峥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时41分55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沙高新区)为破解园区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组建难、覆盖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因地制宜,创新实施“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新路子。

企业党建亟待创新

长沙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株潭衡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的核心区,规划总面积达140平方公里,托管4个街道。目前,长沙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3.1万余家(市场主体总数达3.8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07家,上市企业45家。截至2019年12月底,园区有企业党组织737个,其中党委37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678个;党员人数12306人,其中直管党员8536人,流动党员3770人。

由于在较短时间内企业大量集聚,过去企业党建工作滞后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表现为:一是覆盖难。对照企业党建“100人以上企业有党组织、5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的要求,高新区辖区内无论是组织的“有形覆盖”,还是工作的“有效覆盖”,都有较大差距。二是工作开展难。在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中,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虚化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企业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三是标准化建设难。支部建设“五化”标准对企业党组织来说难度较大。比如,有的企业党员人数少,难以设立专职党建工作人员;企业往往由于生产经营活动紧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难;政治生活方面,企业往往以各种文娱活动来代替,等等。四是管理指导难。高新区纳税企业18000家中,737家企业建有党组织,有31个企业党群联组,虽然每个党群联组配备了党建指导员,但绝大部分都是兼职的,对企业党建很难管理指导到位。同时,园区懂党务的干部少,普遍存在队伍不稳、职责不专、激励不够等问题。

思路决定出路

长沙高新区针对辖区内企业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队伍力量有限等情况,根据园区近年来针对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主抓产业链发展的实际,提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在先进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等六大特色产业分别组建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构建“党建+产业链”建设模式,形成“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新体系。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长沙高新区制定行业(产业链)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行业(产业链)“36661”党建工程。用3年的时间,推行“666”举措,即采取“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创先争优”等6大实施路径;健全“党建+产业链建设”协同推进等6大工作机制;实施“堡垒、覆盖、双强”等6大党建工程,最终构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新体系,从而实现“企业党组织组建率、阵地覆盖率、党员培训率达100%”这个“1”的目标。

聚焦产业链接,强化组织设置。长沙高新区制定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组建方案,按照“产业链相近、地域相邻、便于工作”的原则,重新调整优化原有的31个企业党建联组。每个行业(产业链)党委下设4—8个党群联组,每个党群联组按10—20个左右企业党组织标准来设置。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要求必须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可就近组建联合支部。2019年新组建企业党组织438家,全区企业党组织达737家。

聚焦融合发展,强化工作推进。长沙高新区在推进企业党建时,尊重非公企业的私有属性,明确非公党组织的定位,做到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当参谋,唱配角,参与不干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当旗手,唱主角,牵头不退却。通过制定《长沙高新区行业(产业链)党委、党群联组、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长沙高新区行业(产业链)党委工作职责及委员分工安排》等规章制度,明确行业(产业链)党委主抓党的建设,指导产业链建设,配合项目及人才引进,协调营商优化和企业帮扶等职责。在实施“支部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员“看得见的事、听得懂的话、讲得清的理、干得了的活”来开展活动。比如,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党性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等平台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长远施策,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组织保障,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直接由长沙高新区党工委领导,企业党委负责业务指导,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定期召集会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人员保障,六大行业(产业链)配备了党委书记和党建专干,充实行业(产业链)党委、联组长及支部书记等党建工作力量,壮大企业党建队伍。强化经费保障,长沙高新区财政每年安排非公党建工作经费1000万元以上,分别以企业党组织组建、活动阵地建设、党员教育活动、党组织书记岗位补助、联组工作及联组长补助、创先争优表彰等形式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经费补助。强化阵地保障,在长沙高新区的帮助指导下,园区内企业纷纷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了威胜集团、长高控股集团、华自科技等10余家片区党群服务分中心。

长沙高新区通过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培育了中联重科、威胜集团、兰天集团、永雄集团、映客互娱等一批企业党建示范点,培养了“至死不忘党建工作”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安民,涌现出以卢光琇、戴立忠等为代表的一批“支持党建工作的优秀企业家”,以张晓萍、凌聪等为代表的一批“热爱党建、业务精湛”的优秀联组长。在长沙高新区,党建引领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就。2019年高新区实现企业总收入2276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928.6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10.8亿元,位居全省园区之首。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升至第11名。

几点启示

长沙高新区从企业党建工作着手,创新思路,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思想认识要先行。思路决定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长沙高新区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导向,明确“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企业党建原则,引导各类企业将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调度、同考核,形成企业党建齐抓共管合力。

融合发展是关键。企业党建工作最忌“两张皮”、各唱各的调。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与产业链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党组织在指导企业抓党建、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谋发展上发挥作用,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压舱石”。

要素保障作支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实打实,不能虚化弱化。要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企业党建工作充分保障,确保企业党建可持续发展。特别要选配政治素养高、懂管理善经营、有过硬党务工作能力的人才,担任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和党建专干,进一步壮大党建队伍力量,为开展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