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发展湖南区块链技术产业

作者: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5时03分30秒 编辑:李志佳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当今社会正处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时代。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将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方式,这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中国构建的重要力量,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应用前景广阔。湖南省制定了《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及其发展情况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加密链式区块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基础架构与分布式计算范式。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其广阔前景,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和各界的高度重视。在国际上,全球已经有超过24个国家投资区块链技术,80%的银行已启动区块链项目,90多个中央银行加入了区块链讨论,上百家公司加入了区块链联盟。在过去三年里,区块链的风险投资超过了14亿美元,产生了大量的区块链相关专利。在国内,2016年底,“区块链”首度被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国已有105家区块链相关企业;2017年6月,《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指出,央行将积极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作为一个迭代性的重大创新技术,区块链将把目前的互联网升级为2.0版,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升级换代,推动网络治理变革。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除金融业务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数字技术,全国31个省区市都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和应用。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和百度在内的众多企业很早就开始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目前,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正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众多领域,未来一定会更多地应用于各行业各产业。

区块链具有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可提效、公开透明的鲜明特点,能够推动上下游产业互信,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有效解决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数据融通、网络安全、多主体协同等问题。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包括区块链基础技术设施和技术解决方案、数字资产相关应用、金融场景应用、实体经济场景应用、多种链上应用以及区块链相关行业服务等七大类的产业发展体系。随着区块链技术与5G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一大批新兴业态和应用场景将不断出现,有力推动各产业的原始创新发展。

湖南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产业创新的优势

湖南对区块链技术认识早。湖南长沙在全国最早提出汇聚一批区块链企业、区块链专业人才,突破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基于区块链的新兴业态,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示范应用基地。湖南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对区块链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长沙市2018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3年至5年内打造10家以上全国知名、全球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创新型领军企业。

湖南已具备发展区块链产业的良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国各地由政府或有政府背景的社会组织主导或引导开发建设的区块链产业园区或区块链产业集聚载体共有18个,湖南占3个,其中星沙产业基地规模超过40平方公里,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区块链产业园区。国防科大等高校的信息技术在全国领先,国防科大团队天河国云创立的Ulord是国内首个内容分发领域的区块链底层公链,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据统计,湖南有100多家企业开展区块链研发或应用,主要分布在长沙经开区和长沙高新区。其中,天河国云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区块链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已获授权专利40余项。2018年10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长沙经开区签约成立全国唯一一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开展区块链代码审计、安全检测、风险监控等工作。株洲市政府打造了区块链敏感数据审计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敏感数据的操作,能够进行溯源,该应用被写入了国家工信部2018年区块链产业白皮书。2018年11月,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共享平台建成,颁发了全国首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该平台被评为2018年全国最优秀的区块链应用和“2018互联网+政务”50强项目。

政府政策支撑力强。2018年12月,长沙市印发《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这是全国市级层面最早出台的扶持政策之一。“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长沙举办,会上推出长沙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球征集区块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2018年6月,长沙经开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明确了近20项涉及现金奖励的扶持政策,并牵头启动院士工作站申报、星沙区块链研究院筹建等工作。2018年11月,长沙高新区印发了《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18年5月,娄底在湖南率先挂牌成立区块链产业园。

湖南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主要困难在于数据共享难以真正实现,而数据共享难以实现的深层次原因又在于我们对于区块链技术作用理解不够。湖南在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数据缺乏价值认知。长期以来,由于部门对数据管理边界不清晰、责任区分不明确,对数据资源的归属、采集、开发等相关管理规则不明确,没有认识到数据的价值,反而觉得储存数据需要耗费大量的维护成本,多数选择直接上传到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储存管理。

数据共享存在困难。共享困难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少数政府部门主观意愿不强,他们认为数据来源于本部门工作的积累,隐含着部门权力,就应属于“部门私有”,认为数据的共享意味着权力的流失或者旁落,因此从自身权力和利益出发,缺乏数据共享的动机,不愿意主动提供数据;二是客观存在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政府原有的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建立在部门内部,多数是垂直管理系统,各部门间采集的数据格式不统一、标准不一致,采取的处理技术、应用平台各异,数据库接口也不互通信息,在横向部门之间不能交互共享;三是金融机构、企业等社会经济组织,担心数据开放后存在税务稽核风险和竞争对手利用的风险。

数据综合应用还未展开。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受限于政务数据的开放程度,社会组织尤其是关系对等的组织之间,实现数据共享的案例非常少,因为没有参与方愿意主动共享数据。数据的综合应用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要么数据获取的维度不够,要么获取的路径不规范、不统一,存在泄密风险,数据的价值也因此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各地竞争日趋激烈。当前,全国各省区市对区块链出台了扶持政策,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竞争日趋激烈。多个省区市将区块链列入战略性专项发展规划。部分城市出台区块链专门性指导文件。上海、广东、贵州等省市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纲领性文件,推动各类区块链要素汇聚。

打造湖南区块链技术应用新高地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抢抓未来创新发展机遇。

把区块链技术产业纳入发展战略并编制发展规划。选准重点方向,确定一批项目,统筹谋划区块链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协调发展。要将区块链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纳入创新发展战略,并编入《数字湖南发展纲要》和《湖南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加快编制《湖南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

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省内选定一些城市或企业,确定一批相关项目,逐步推动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文化教育、区块链+公共服务、区块链+医疗、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供应链等产业技术及产业应用研究,把握产业技术演进规律,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数据签名加密算法、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区块链网络安全、区块链网络数据存储、智能合约虚拟机和业务相关标准中间件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

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园。将长沙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和娄底区块链产业园两个产业园作为全省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重点,从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支持两园开展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并协助申请国家级区块链研究与应用试验示范区。鉴于我国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在新的形势下将发展迅猛,建议及早在全省各个国家级开发区建立区块链产业园,并鼓励有条件的省级开发区进行区块链落地应用研究。

建设区块链技术人才队伍。以园区为主要载体,引进一批区块链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共同推动湖南区块链产业创新。有关高校要开设区块链技术专业,培养区块链人才。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核心技术,为区块链相关企业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和服务;二是着眼于某一特定领域,以“区块链+行业”打造行业标杆,率先制定行业标准;三是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