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解码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沙调查

作者:蒋祖烜 陈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5时05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解码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沙调查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近年来,长沙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万亿俱乐部”的速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温度,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延伸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坚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拓展“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维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靓度,2015年获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认定。在此基础上,长沙市委、市政府着眼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锐意进取、接续奋斗,蹚出了一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沙路子”。

——跻身“万亿俱乐部”。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535.51亿元,较2012年增长64.6%。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2020年上半年实现增长2.2%,两组数据在全国17个“万亿”城市中均位居第一,长沙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城之一。

——长沙是全球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市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和项目达27个,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长沙的上市企业总数达76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69家,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长沙成为全国首批6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之一,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也是“东亚文化之都”,成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

——长沙入选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两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长沙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两度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长沙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全球绿色城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回望长沙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留下的是一串串辛勤耕耘的汗水、一行行勠力逐梦的足迹。带给我们的主要启示是:

彰显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长沙智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现内涵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长沙始终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高水平全面小康全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决策部署,时刻不忘省会担当,勇于打头阵、当标杆;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抢占新经济发展风口,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山”(马栏山、岳麓山)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县域经济协调并进;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长沙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生根。

保持咬定制造业不放松的长沙定力,着眼长远,深耕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与地位,特别是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高地。长沙树立长远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产业立市、产业强市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紧盯“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布局22条产业链,打造17大制造业标志性项目,“软件业再出发”强势赋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植壮大税源,提高财政质量,找到了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永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长沙情怀,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价值追求。长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把群众需求当考题,从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到提高城市品质,从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到老有颐养,从生态保护、文化惠民到平安长沙建设,始终把群众欢不欢迎、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重要标尺来衡量,点点滴滴见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这也是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核心密码”。

探索脱贫攻坚“三个战场”一起打的长沙方案,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长沙因地制宜、找准抓手、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对口扶贫地区“三个战场”,打好“三场战役”。坚决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积极探索攻破农村“插花贫”的有效路径,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闯出了农村脱贫致富的长效路子。坚决打好城市脱贫攻坚战,在助推农村脱贫致富的同时,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将目光转移到城市特困群体,创新城市特困群体“五帮扶”机制,敲开了城市贫困户的“幸福之门”,做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坚决打好对口扶贫地区脱贫攻坚战,持续26年帮扶湖南龙山县成功脱贫,谱写了“长龙一家亲、帮扶长久情”的时代篇章。

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放眼世界,对标国际,奋勇争先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髓,也是长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无论是创新开放还是城市建设,敢为天下先的长沙人,勇于先行先试,勇当“开路先锋”。长沙在全国率先推动国有出版社转企改制和电视节目市场化转型并推动造就了“出版湘军”“电视湘军”。开通全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成立中南地区第一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举办疫情发生后国内第一展“长沙汽车消费节”。特别是秉承国际视野、开放开拓姿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大格局,连续三届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全方位展示长沙灿烂文化,深层次开展国际文化交流,长沙走向世界的桥梁已经搭建、窗口悄然开启。

砥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长沙风格,勤奋干事,团结拼搏,走在前列

“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是长沙人民的优良传统,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钥匙”。长沙在坚持以新思想指导实践的基础上,大力赓续这一优良传统和风格,使其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发扬光大。上海大众长沙工厂两年建成投产、华为鲲鹏生态软硬件基地项目8个月落地投产的“长沙效率”,万家丽路高架18个月通车、磁浮工程19个月建成的“长沙速度”,以及8个多月拆除近15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长沙样本”,靠的是“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苦干实干,靠的是同舟共济、勠力同心的团结奋斗。特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战疫情,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率先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增速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复苏先锋”,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精彩答卷。

(调研组成员:蒋祖烜、陈刚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