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曾维光

作者:刘骄 梁军 杨琴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5时05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曾维光1副本.jpg


“最美”是对公务员服务人民、担当作为的综合评价和最高褒奖。2020年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全国32人被评定为“最美公务员”。湘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维光通过推荐、考核、公示,获得“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誉,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抗洪前线打头阵

调任县教育局之前,曾维光在湘阴县新泉镇党委书记岗位上干了近4年。在湖区乡镇工作,防汛抗灾是每年的头等大事。新泉镇属湘资垸,66.671公里防汛堤防,是全县最长的,垸内群众最多,压力也最大。

“今年的汛情特别紧急,涨水快,水位高,持续时间将比较长,不容忽视!”在2020年的首次防汛会商会上,曾维光分析强调。从那天起,曾维光就一直坚守阵地。面对高洪汛情,新泉镇建立了“防汛抗灾战斗群”,制定了全镇防汛抗灾管理办法,并对清基扫障、巡查防守、架灯架线、值班值守、查险处险等各环节防汛抗灾责任进行逐项分解,以确保万无一失。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2020年7月6日12时,湘资垸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曾维光闻令而动,连夜召开部署会,决定开展“我的堤段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当日起,全镇400余名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起来,成立20支红袖章党员先锋队,设立35个党员示范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险情变化,第一时间调动人力物力迅速处置险情,紧张时期,曾维光日夜坚守在抗洪前线,每天加起来的睡眠不到两小时,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

在曾维光的感召、带领下,全镇党员干部都冲在前面、坚守阵地。有着51年党龄、30多年防汛经验的红旗桥社区老党员陈三喜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加入了防汛巡逻队;新泉镇镜明河村贫困户自发组成“红袖章感恩服务队”,支援抗洪前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面对持续30多天的高洪,大家轮番巡堤、护堤、固堤,筑牢了防汛抢险的“钢铁长城”,实现了“未溃一堤一垸、未因灾伤亡一人”的目标。

汛期恰是“双抢”农忙时节。2020年新泉镇汛期时间长,垸内部分地方积水严重,如不及时调度防涝,农民有可能损失惨重。“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同时,曾维光尤为重视农业生产,确保抗灾保产两不误。全垸地势最低的是红旗桥社区,曾维光便从这里着手,及时组织带领社区30余名党员群众,从早上一直战斗到下午2点。虽满身泥泞,饥肠辘辘,但看到3900多亩稻田露出水面,曾维光舒心地笑了,他后来回忆说:“那一刻真有成就感!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这笑容的背后,却有着对家人的愧疚。就在抗洪抢险形势最为紧急的一天上午,父亲突然打来电话,原来是曾维光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母亲身体不适,需要赶紧送到镇上医院救治。虽然回家车程仅需20多分钟,但面对眼前紧张严峻的防汛形势,曾维光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只能让近70岁高龄的父亲骑电动车将母亲送到医院。令他稍稍心安的是,幸好母亲病情没有大碍。晚上,父亲打来电话:“没什么事,你安心工作。防汛抗灾是大事,组织信任你,群众支持你,你更加要挑起重担。”挂断电话,曾维光心情复杂,却也无暇多想,因为,还有“战斗”在等着他。


急难险重勇担当

脱贫攻坚是基层工作的硬任务。曾维光当“班长”的新泉镇是湘阴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共有5个贫困村和1个省挂牌督战重点村,2020年未脱贫户数量占到全县的15%。

面对这个硬骨头,曾维光组织动员全镇554名镇村干部、党员组长、爱心人士尽锐出战,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他带头践行“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做实做细入户走访、台账核对等工作,确保扶贫专项资金规范使用。曾维光特别注重抓行业扶贫,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民政兜底、金融扶贫等行业扶贫政策全部精准落到实处,5个贫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近30万元,帮助126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针对新泉镇实际,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曾维光团结带领镇党委班子,努力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补齐短板、兜住底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了全镇1410户4901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因为业绩突出,曾维光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担当作为优秀党员干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曾维光坚决扛起防疫抗疫责任,带头取消休假,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第一时间紧急部署安排。从大年三十开始,曾维光就一直吃住在单位,奔波在一线,带领镇村干部劝导关停人员密集场所138处,多次到防疫检查站、各村(社区)调度工作,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不出差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全镇推广使用健康码,组织对全镇452名湖北返乡人员落实“两包一”和“一人一卡”制度、设置“武汉返乡人员医学观察点”标识和“隔离倒计时”温馨提示牌、发放《致湖北返乡群众的一封公开信》,调配一线防控专用口罩250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切实筑牢了宣传、排查、隔离、监测、安全五道防线,确保了全镇未出现一例感染者。


工作一线创一流

熟悉曾维光的人,都说他是一名事业型、实干型干部。在新泉镇任党委书记的几年,曾维光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在基层一线创造了一流业绩。

“这几年,曾书记带着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产业兴镇、交通活镇、环境美镇、民生安镇’为工作目标,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全镇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新泉镇原镇长、现任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阳望说,“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好’,一是基层党建方面,打造了‘党建+金融’‘党建+志愿者服务’‘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文体协会’等5个品牌;二是农业产业方面,打造了‘新泉优质稻’名片,推广高档优质稻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1万亩,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污染防治方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四房’拆除、道路绿化、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全镇环境面貌大幅提升。”谈起这几年新泉镇取得的成绩,阳望如数家珍。

民生一直是曾维光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乔连接线、黄金潭大桥和新泉水闸泵站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面完工,全县第一个乡镇公墓——关公潭片区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西林港社区和湘家园村60栋村民集中建房点建成,93组“村村响”、51个无线电广播发射基地全面安装到位……这几年,新泉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得到了提升。“一枝一叶总关情”,说起曾维光,当地百姓都是心存感激、交口称赞。

2020年9月,组织安排曾维光到县教育局工作。走上新的征程,曾维光说:“一定倍加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争取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