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敢于“顶”着干事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5时05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这是湖北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说的一句话。他不但这样说而且这样做,在抗疫中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病情,也顾不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

“坚决顶上去”,这是多么英勇无畏的壮举,它诠释出来的是一种责任担当、硬朗作风和精神力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古往今来,在中华文化里一直崇尚并且传承着使命、责任和担当的基因,在中华儿女血液里一直流淌着“舍我其谁”的果敢和勇毅的精神。每当国难当头、危急之时,或黑云压城、泰山压顶之际,都会有一批又一批“高个子”的勇敢者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地“顶”上去。从“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元好问,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到弃医从文、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的鲁迅等等,他们都是国家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冲锋陷阵,奋不顾身“顶”上去的英雄。

“顶”着干事,就是敢扛事、能担当,就是关键时候不溜肩、不撂挑,非常时期不畏难、不避事,重大任务豁得出、上得去。“顶”着干事是形势所迫、事业所需,是干部能力与作风的试金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基层一线,改革发展稳定的挑战和压力日益突显。但是,现实中看见矛盾绕道走、遇见问题躲着行的人和事也不少。有的认为自己反正不是“主事儿”的,犯不上往上“顶”,“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当起了“看客”,热衷于“围观”,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则躲、能避则避;有的因为害怕往前“顶”会引火烧身,信奉“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甚至干脆“撂挑子”,过起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逍遥日子;还有的推崇所谓“中间主义”哲学,“既不出风头,又不落后头”,挂帅不出征、坐诊不号脉、倒脚不射门等等。不敢“顶”着干事,本质上是一种消极腐败行为,是典型的懒政怠政,它危害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大量事实说明,很多事情今天不解决明天照样找上门,矛盾和问题依然在那里,甚至还会积重难返,“顶不上去”总有一天会“垮塌下来”。

“顶”着干事,不是一件轻飘飘的事,也不只是表个姿态、摆个样子。“顶”什么?怎么“顶”?就是要奔着矛盾和问题去,敢于钻“矛盾窝”,拿问题开刀,特别是对那些顽瘴痼疾,勇于直面问题、大刀阔斧、披荆斩棘;就是要迎着挑战和困难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而且越是艰险越向前,以迎接挑战为勇、以战胜困难为乐;就是要冒着风险和压力行,“我不跳火坑谁跳火坑”“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对于老百姓“咧嘴笑”的该做的事,顶着再大的压力也要干,对于天塌下来是自己该担的责,面对再大的风险也要担。这就是“顶”着干事的人应该有的样子。

当年邓小平同志在跟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交班时说:“你们是要在第一线顶着干工作的。”顶着干事,意味着一种奉献和牺牲,体现出大公无私和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有一大批“顶”着干事的人,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社会才有进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