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切为了群众
————记最美奋斗者汪勇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长期以来,人民警察队伍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湖南沅陵伢子汪勇便是170余万名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是千千万万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从军17年特别是从警15年来,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立足基层,扎根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警务,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竭诚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和汗水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汪勇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公安系统唯一代表,登上“民主与法治”主题彩车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u=1882811300,569016550&fm=26&gp=0.jpg


当好群众知心人

汪勇是从沅陵县清浪乡麻栗坡村走出去的一个土家汉子。至今,他还清晰记得,30多年前那个月夜,父亲在送他入伍的山路上叮嘱:“伢子啊,出去了要好好干,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汪勇将父亲的话铭记在心。17年军旅生涯,他从普通士兵成长为营职干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2006年10月,他从部队转业,担任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汪勇给自己定了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可刚到社区工作,汪勇就遇到了难题:进不了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甚至在社区民警公示牌上,自己的照片还被人涂抹上厚厚的泥巴。

“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汪勇逐渐认识到,只有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才能了解实情。自此以后,他开始早上5点起床,主动和晨练的居民、早起做生意的商户去搭话拉家常;上班时间串巷子、进楼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走访中,汪勇了解到社区有个老李,是一位间歇性精神病患者。老李发病时会惹事,烧过别人家的门帘,拿弹弓射过邻居家的窗户,还用榔头砸过人家的门,一时间搞得四邻不安,人见人躲。

“别人躲,我不能躲!”汪勇先后去了老李家三次,但都没敲开门。通过调取人口信息,汪勇得知老李也当过兵,便买了些水果再次去敲老李家门。

“我是社区民警小汪。老班长,我也是从部队回来的,是您的小兄弟,今天专门来看看您……”喊了十几分钟,门终于开了。进屋后,汪勇发现地上放着一盆花,就从养花聊了起来。渐渐地,老李打开了话匣子。在聊天过程中,汪勇观察到老李家的电线东拉西扯,灯不亮,晚上只能靠电视机照明。于是,他找来电工,给老李家重新走了线。看到许久不亮的电灯亮了起来,老李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后,只要有空,汪勇就到老李家帮着干点啥,陪老李聊感兴趣的话题。经过多方协调,还帮助老李享受到政策规定的生活困难补助。随着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老李的精神状态慢慢好转,不再闹事,还时常到公示栏那里,把汪勇的照片擦得亮亮的。

刚到社区的一年里,汪勇穿破了8双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4类台账,这为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4848921234874278856.jpg


守牢社区安全门

咸东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汪勇刚来时,社区有居民2418户、人口16000余人,且下岗人员、流动人口多,年发案多达80余起,群众担惊受怕,居住没有安全感。

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汪勇三番五次沟通协调,建立起由驻地单位、居委会及物业单位共26人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布置防范工作。他自费购买60个门窗报警器,免费分发给社区楼层较低、位置偏僻的住户;结合发案情况,召开现场会,向社区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多处筹措资金,为案件多发小区安装监控设备、拉设防盗铁丝网、加高围墙……

“只有把治安工作做好了,社区群众才会认可你。”针对夜间发案率较高的问题,汪勇主动参加夜巡。不论是雨雪交加,还是炎炎酷暑,晚归的居民总能看到汪勇守护社区治安的身影。

在汪勇的推动下,社区先后设立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起由175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干部参加的治安巡逻队、由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以及包含150余人在内的治安信息反馈队。这些安全防范队伍已经成为守护社区安全、发现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他的努力下,咸东社区的治安状况日渐向好,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汪勇一方面倍感振奋,另一方面也深切感受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为此,他结合自己的传统警务模式,不断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打造了e智社区警务工作平台,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的科技含量、信息含量和智慧含量。


QQ截图20210121092046.png


谱写警民鱼水情

汪勇几乎整天待在社区里,“一天不到社区走一走,我心里就不踏实”,从外地出差回来,第一件事便是到社区去转转。社区百姓,谁家有大大小小的麻烦事、烦心事,都会主动找汪勇。而对社区群众的困难,汪勇都会竭尽所能、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冒着活动板房随时倒塌的危险冲进火场抢出6个燃气瓶;顶着滚滚浓烟爬上屋顶奋力灭火,确保商户上百万的设备完好无损;接到80岁的老太太一键求助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背起老人赶往医院,使老人及时脱离危险;对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常常上门看望,逢年过节为他们贴春联、煮元宵、送粽子……

“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自会把谁装在心里。”对于社区内的困难居民,汪勇更是真情相待,总是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帮助其渡过难关。

辖区马大爷,两个儿子吸毒,被汪勇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老两口一个脑梗、一个弱视,身边没人,生活没了保障。于是,汪勇主动负责照顾起两位老人的生活。送米送油,买菜做饭,陪老人聊天,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好,贴在老人的床头,告诉他们有事随时打电话。马大爷双脚肿得穿不进鞋,汪勇就背着他到医院看病抓药,晚上用药水帮老人洗脚。马大爷感动得热泪直流:“就是亲儿子也做不到啊!”

居民入住迁移必到、疑难户政业务必到、邻里家庭发生纠纷必到、生活困难户必到、刑满释放人员管控见面必到……多年来,汪勇一直严守自己立下的“三不能”原则:群众的困难看见了不能当作没看见、听见了不能当作没听见、上午能办的不能放到下午。10多年来,他先后走访和看望社区群众3000余户9000余人,帮助特困学生、孤寡老人、失足青少年以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15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670余起,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300余件,成了社区群众离不开的大忙人、贴心人。

离开家乡湖南30多年,汪勇时时刻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从来没有忘记养育他长大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家乡的山山水水,更没有忘记父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嘱咐。面对众多荣誉,汪勇表示,一定会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兢兢业业为社区群众服好务、站好岗、保平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