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讲好“抗疫思政课” 赋能“拔节孕穗期”

作者:徐敏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个字对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这场可歌可泣的抗疫大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场伟大斗争,同时也是一堂既鲜活生动又具备说服力感染力的思政大课。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牢牢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主题,敏锐捕捉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因势利导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满足大学生“拔节孕穗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进一步主动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进行系统研究和挖掘,既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课堂授课的感染力和驾驭力,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将自己和身边人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与感悟转化为具体素材,从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分享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使大学生进一步理解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大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而显著的优势,真正发自内心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增强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将抗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大学校园是传播知识技能、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仅能有效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和载体,同时也能极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和成效。高校思政工作者应把伟大抗疫精神有机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主动地将体现伟大抗疫精神的故事讲述给大学生共享,同时积极组织以抗疫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诠释伟大抗疫精神,让伟大抗疫精神所蕴含的强大力量成为校园的主旋律、最强音,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鼓励他们勇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强国之行。

将抗疫精神融入实践活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实践育人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将伟大抗疫精神发扬光大,不仅要体现在理论宣传层面,更要在具体实践中落地落实。伟大抗疫精神所展现出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团结协作,对大学生良好品格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能够激励当代大学生感受新时代的强劲脉搏,崇德向善、立志成才、报效国家。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积极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中,通过社会实践大课堂,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大学生真正将伟大抗疫精神内化于心,不断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扎根人民、奉献社会、报答国家的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好知识、成长成才。

(作者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