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未来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2时08分58秒 编辑:李志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顽强的韧性,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自1998年以来最严峻的汛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叠加,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首批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全省经济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运行平稳向好,成为我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生动注脚。一年来,全省经济保持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省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21年经济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遵循经济规律是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越是挑战复杂严峻,越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越要坚持按规律办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增强把握经济规律、推动湖南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只要我们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掌握了经济发展规律,就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更好地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制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信心迈向新发展阶段的伟大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开步伐奋力行,努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