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于政法工作的几个问题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1987年4月11日,彭真委员长主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jpg


关于政法工作的几个问题

(一九八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彭  真


政法部门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要工具。因此,必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怎样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的素质呢?

第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特别是共产党员和干部,必须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立场上。我们有的党员,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入党或者没有完全入党。比如,各种以权谋私的人,拉帮结伙的人,如果坚持不改,怎么能称得上共产党员?要思想上入党,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论老同志、新同志都是一样。不要以为自己一切都对,自己在工作中什么缺点错误都没有。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共产主义化了,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有点成绩就骄傲起来,没有不栽跟头的。三次反围剿打了大胜仗,一骄傲,出了大乱子;建国以后成绩很大,一骄傲,又出了乱子。党如此,个人也如此。有一些人,有成绩都是自己的,有错误都是人家的,这不好。那么多的干部和群众白天黑夜地干,功劳怎么都是你自己的!还是实事求是点好,谦虚点好。只有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适应改造客观世界的需要。

第二,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并用社会实践来检验。马克思说过,“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精神武器,是现代化的武器。掌握了这个精神武器,才能正确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第三,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法律,掌握理论武器和法律武器。如果没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我们就不能适应目前的复杂情况做好工作。我们是执法的,如果不懂法、不熟悉法,怎么能依法办事!因此,做政法工作的同志,人人都需要掌握这两件武器。

第四,在改革、开放、搞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实践中,政法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必须切切实实地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改革。要研究新情况,探讨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改革,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适应客观发展的需要。

党的领导、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政法工作的优良传统。这几年政法工作之所以取得很大的成绩,严打斗争之所以取得很大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继承和发扬了这个传统。历史上搞过的那个神秘化,出过不少乱子。专门机关在党的领导下,与群众结合,就威力无穷,也能避免或者少出乱子。我们过去是这样做的,现在和将来还要这样做。

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一致的。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还要不要党的领导?要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政法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接受党的领导,重大问题必须向党委请示报告。在我们的国家,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又领导人民遵守、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己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件事,不由党来领导,谁也领导不好。政法部门要依法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没有党的领导怎么行?当然,政法部门也不要把什么矛盾都上交给党委,一般的案子,一般的事情,依法去办就是了。重要的问题,重大疑难的案子,牵连到这里那里,事关重大,一定要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这样,才能更好地依法正确处理问题。

我们政法队伍一定要增强党性,消除派性,增强团结,增强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更好地尽到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这也就是党的希望,国家的希望,人民的希望。

这是彭真在全国政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节选自《彭真文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