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知责 担责 履责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57分04秒 编辑:陈家琦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事业心责任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知责担责履责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人生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有轻有重、有人有己、有大有小,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理念长留天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是每个人实现作为、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党章规定,党的干部必须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对领导干部来说,职权责集于一身,不能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为政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责任体现在事事处处、时时刻刻。担负应担负的使命,完成应完成的工作,才算是职尽本能、责尽本分。如果心中无责、身不担责、行不履责,如何对得起公职的“公”字、干部的“干”字?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为官一任,为什么有的人能造福一方,留下美好的政绩政声,而有的人没能给百姓留下好的印象,甚至是留下一堆烂摊子?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在于是否做到知责担责履责。事实证明,心中有责、勇于担责、善于履责,人生才有作为,事业才能振兴。“四有”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谷文昌,意志坚定,“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身先士卒,“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无数像谷文昌这样的优秀领导干部,用大写的责任创造了新业绩、开辟了新天地。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个领导干部称不称职,很重要的一条就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缺失:有的背离权责统一要求,岗位责任虚化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不是把责任刻印在心上,只想着私利忘记了职责,只想着官位淡化了担当;有的敷衍塞责、疲于应对,工作不尽心尽力,只求保平安不出事;有的害怕担责,一出差错就找客观原因,一有问题就让下级承担。诸如此类的行为,与领导干部职责严重不符,只会贻害党的事业。

责任,不仅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能力;不仅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作为。增强责任意识,必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三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其中知责于心是前提,担责于身是保证,履责于行是关键。领导干部既知责,又担责履责,才能更好地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我们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知责担责履责是重要法宝和制胜利器。“不怕无策,就怕无心。”领导干部只要主动履职、勇担使命,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就一定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明月照大江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