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重要论述

作者:董振瑞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5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崇俭抑奢,既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反复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号召全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并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又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峥嵘历史充分证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既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又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上。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改革开放40多年来,虽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所瞩目的长足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特别是,联系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联系到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的强烈反映,联系到目前尚存在的各种触目惊心的浪费现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整治浪费之风,始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去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不断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切实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并持续强化公款消费监督机制,狠刹浪费之风。2013年1月17日,在新华社一份题为《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批示。5天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又深入分析了这个问题,指出“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并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粮食问题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粮食问题、饥饿问题,也始终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的一大难题。旧中国的农业发展水平极为低下,一遇有自然灾害,往往会造成饿殍遍地、社会动荡的局面。可以说,总结中国历史上的治乱兴衰,粮食问题始终是一个具有关键性因素的重要变量。正因为有对粮食问题的这种深刻历史认识,“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一直以来始终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新时代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将粮食问题置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位置来考量。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同时奢侈浪费之风也开始起来了,特别是“土豪”式的生活方式,纵欲而无节制。当前,特别是在我国的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中,存在着大量浪费现象,餐桌上的浪费尤为惊人。这与社会上存在的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有关。对于这些严重的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我国粮食安全,旗帜鲜明地指出“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时,他又立足于我国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提出要对奢侈炫耀、浪费无度的消费行为进行制约,并强调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稳定特别是全球的粮食安全造成很大压力。面对这种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这些重要论述,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高度重视和鲜明立场。


“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

如何才能有效制止粮食等领域浪费的不良风气呢?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制度建设。为此,他多次明确要求,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整治浪费。

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针对各种严重的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强调“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采取各种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2013年2月22日,他在人民日报呈报的《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批示,强调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2020年,他就遏制餐饮浪费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大国,但同时又是一个“资源小国”,这一点突出地表现在虽然我国资源总量大、种类多,居于世界前列,但是人均资源占有水平低、开发利用难度大,且由于我国资源浪费严重,加剧了资源短缺。这是当前我们必须清醒面对的基本国情。针对这个问题特别是针对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方面强调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他强调,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全面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循环发展,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理,强化建筑、交通节能,发展节水型产业,推动各种废弃物和垃圾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在强调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重视通过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来引导全党全社会重视这个问题,为此他一再强调“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党风连着民风。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在各领域各行业中,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就会在群众中产生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党风好,就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巨大的正向净化效应。重视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是我们党历来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在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重视这一优良传统。他提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要通过加强教育和灌输,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他强调,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针对我国农村一些地方出现的天价彩礼、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等不良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他说,要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旗帜鲜明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要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是靠着这一优良传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成功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日之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越是在这样重要的历史关头,我们越应该珍视并号召动员全党全社会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劲,去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2020年3月6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发了这个问题。他说,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他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对于我们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