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送走艰苦日子 留下勤俭精神

作者:周征强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5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要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自身良好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从小事着手,从自身做起,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勤俭节约孕育了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传承和坚守,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春秋战国时期,诸子先贤就倡导勤俭节约,孔子认为奢侈浪费违背了“礼”的要求,勤俭节约才是儒家礼仪规范的内在要求;《史记·孝文本纪》记载汉文帝崇尚勤俭、力戒奢侈,“露台惜费”,为“文景之治”奠定了重要基础;晋朝御史中丞傅玄有感时俗奢侈,力谏朝廷“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唐代李绅在《悯农》中吟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感念劳动艰辛和不易,告诫珍惜粮食的宝贵,至今为后世传颂。古往今来,多少贤达之士用实际行动崇俭戒奢,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勤俭节约是党和人民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就伟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从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到建设时期“鼓足干劲热火朝天”再到改革时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无数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成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转战陕北时期,毛泽东主席连日常用品毛巾也不愿意多买,他语重心长地告诉警卫员:“每个人都少用一条毛巾就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就能支援前线打一场大胜仗。”一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条打了54个补丁的毛巾被,就是他一生勤俭节约、以身作则的最好写照。老一辈革命家勤俭节约的思想与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后,即使物质再丰富、经济再发展、国家再强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不能丢。

勤俭节约是为人处世的优秀习惯。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俭做事、勤俭持家,体现在一毫一分的节俭意识、积少成多的节俭行为、一以贯之的节俭传统。但凡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突出成就的人,无一不拥有这种优秀习惯。“最美奋斗者”雷锋把捡来的破硐烂铁、废螺丝钉等东西都放到自制“节约箱”,打扫并积攒车上撒落的水泥达1800斤交给工地,把捡牙膏皮卖的钱购买学习用品送给学生。北宋政治家司马光不但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座右铭,更将勤俭节约融入到家风家教当中,在他的熏陶教育下,其后人也因生活节俭和从政廉洁而受到广泛称赞。新时代,党员干部不但要自身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做到丰年不忘灾年、富裕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更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促使他们养成优良习惯,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进而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应当把勤俭节约精神烙印到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影响到身边亲友,接力传承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从珍惜一粒米、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等小事做起,带头抵制“舌尖浪费”,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带头践行文明风尚,融入生活点滴,坚持日积月累,以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走在前、做表率,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领我们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