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勤俭办一切事业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5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大力提倡的社会风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秩序深刻调整,提倡和践行勤俭节约就尤为重要和必需。

勤俭节约是立身之本。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美德、一种人格力量。毛泽东同志终身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堪称勤俭立身的光辉典范:他一日两餐或三餐,最多不过是四菜一汤的家常菜;饭粒不小心掉到桌面上,他都一粒粒夹起、送到口中;他的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也打了54个补丁……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应向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俭修身、以俭立德,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勤俭节约是持家之道。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因公务繁忙,缺席了父亲习仲勋88岁的生日家宴,他在给父亲的拜寿信中写道:“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简单几句话,却给我们深刻启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潜移默化,又影响深远。家风正,则家道兴、后代正、福绵长。勤俭节约是好家风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家庭最坚实的基础。“一人知俭一家富”,良好的家风,就体现在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度电、看重每一粒粮食这些细节里。只有勤俭节约成为每个家庭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我们的社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浪费歪风。

勤俭节约是强国之要。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一方面,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特别是人均水资源、耕地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均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每个人浪费一点,乘以14亿,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同样,每个人节约一点,乘以14亿,也非常可观。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坚持艰苦奋斗,节约一切资源,高效利用避免浪费,才能顺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实践证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争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先锋,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