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勤俭节约在高校蔚成风气

作者:李凯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09时32分24秒 编辑:李志佳

坚持勤俭节约,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高校是科学的殿堂、人才的摇篮,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将勤俭节约理念纳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有力保证。坚持勤俭办学是提升大学治理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积极创建绿色学校,推进绿色管理体系,将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不断增强经营意识和成本理财观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科学管理科研经费,始终树立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克服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的不良习气。坚持示范带动,学校领导要带头倡导勤俭节约理念,带头反对任何浪费行为,将践行勤俭节约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激励制度,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对节能创收的单位给予实实在在的奖励,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树立良好导向。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纳入师德师风考核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约束机制。

将勤俭节约教育嵌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节俭教育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一个切入口和突破口,应该成为思政课程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宣传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宣传粮食安全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不断增强厉行节约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融入专业课程教学,重视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环保加工、循环经济等涉及绿色发展的专业知识讲授,将学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思政课程的重要内容。鼓励和指导学生围绕节能节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体验活动,积极参加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和低碳创业大赛等,引导大学生在绿色科技创新上主动作为。

将勤俭节约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勤俭节约既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新风尚,要把它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引领师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弘扬节约文化。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宣传栏等传统媒介,构建立体式宣传格局,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用好网络宣传阵地,通过创作主题漫画、短视频、小程序等网络文化产品,深化节俭教育。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盲目攀比,不追求享受,不过度消费,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宣传教育效果,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劳动果实,培养奋斗作风。坚持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世界粮食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开展讲座、论坛、展览、节能创意竞赛、环保公益劳动等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勤俭节约在大学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