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老区“新”风

作者:陈跃玲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09时32分25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年来,炎陵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弘扬传统美德,营造勤俭节约氛围。上古时代,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在今湘东一带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启中华文明之先河。上世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酃县(今炎陵县),组织实施了水口决策上井冈、连队建党、插牌分田等一系列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重要事件,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实践基础。这些都为炎陵县留下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基因。近年来,炎陵县汲取炎帝精神、革命精神养分,弘扬传统美德,广泛宣传发动,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为着力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建设炎帝圣德廉风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各媒体平台刊播民族先贤艰苦奋斗、勤俭清廉的故事,发放、张贴《炎陵县“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及宣传画。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开展以“厉行节俭,杜绝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宣传活动。组织市场监督、商务粮食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宣讲和上门培训,普及“文明餐桌”知识。

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文明餐桌实践。文明餐桌的落实落地和节俭意识的深入人心,需要一个从宣传引导到自觉自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炎陵县推出“光盘行动”“公筷公勺行动”“餐饮红黑榜评选”三大主题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进餐馆,开展“文明餐桌”的宣传引导、监督评判。加大宣传劝导。深入全县910家餐饮门店和学校、企业、机关食堂,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劝导用餐客人适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严格监督督查。组织工作人员到餐饮服务单位上门监督,查看是否严格落实菜品明码标价、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配置公筷公勺,是否有小份菜、半份菜菜单和水牌,是否宣传和张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或标示标牌,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列出整改清单,限时销号。强化评判打分。出台《炎陵县“文明餐桌行动”餐饮红黑榜评选实施方案》,确定宣传情况、管理情况和引导情况三个方面的评选内容及评选标准,从2020年9月开始每月进行现场检查,根据评选标准打分,并在媒体平台统一公布评选结果,有效发挥了引领、警示作用。

强化建章立制,构建长效节约机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有宣传倡导,更要有制度约束。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的学习,加强对基本国情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教育,旗帜鲜明地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曝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机关示范带头。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在反食品浪费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活动公开等方面改革,对公职人员浪费食品行为进行监督、通报和处理。严格各项制度。从立法、监管、技术、引导等多个方面着手对餐饮浪费进行系统治理,建立健全便于操作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惩戒的制度规范和针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处理制度机制。

(作者单位:中共炎陵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