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小小餐桌盛开文明之花

作者:马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09时32分27秒 编辑:李志佳

2017年,岳阳市广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将反对大操大办、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行动作为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20年以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精心部署、专项整治、常态推进,市民对“文明餐桌”知晓率达91.23%、满意率达83.17%。与上年同期相比,餐厨废弃物下降约30%,单桌消费降低约60元,婚丧喜庆事宜减少20%以上,“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精心部署,让文明节俭成为社会风尚。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要彻底清除这个危害社会健康肌体的毒瘤,就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营造风清气正舆论氛围,让文明风尚重新占据社会道义高点。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市委成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成立“文明餐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调度。全市12个县(市、区)分别成立相应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动员大会推进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餐桌”纳入村“两委”年度考核,并派出工作组深入村组进行指导和检查。村“两委”组织全村群众推举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组成红白理事会、“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队等群众自治组织,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执纪问责;组织部门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部门将“文明餐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常态专项检查,定期表彰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对浪费粮食餐饮单位下达监督意见书;机关事务管理等单位立足职能职责强力推进,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营造风清气正舆论氛围。综合运用电视、报刊、“两微一端”、户外广告设施、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各种平台,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用餐方式;制作“文明餐桌”相关短视频、快板、三句半、小品等文艺作品,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宣传,寓教于乐,成风化人;全市餐饮企业、机关单位食堂将文明节俭用餐海报、小贴画等张贴在餐饮场所醒目位置,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靶向发力,探索科学的工作路径。社会各界参与。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通过公开宣誓、签订承诺书等,在“文明餐桌”行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大中小学校利用思政课堂,组织“文明餐桌我先行”“讲讲我家公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班会活动,倡导学生家庭使用公勺公筷、文明节俭用餐;各机关单位、餐饮门店、学校食堂等,扎实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并探索建立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菜;发动退休干职、公益人士、媒体记者、网络红人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并曝光身边不文明用餐和铺张浪费行为。行规民约界定。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市餐饮协会、厨师协会、食品经营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制定《“文明餐桌”公约》《文明餐饮店标准》《文明食堂标准》《公勺公筷使用规范》等行业规范,对“文明餐桌”各项要求进行界定。各行政村将反对大操大办、开展光盘行动等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婚丧喜庆事宜“两办五不办”,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满月宴、周岁宴、升学宴、乔迁宴、寿诞宴等事项不办,并要求家庭用餐“合理饮食,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志愿服务推动。全市广大志愿者深入餐馆、酒店等场所免费赠送公筷公勺,倡导控制宴席桌数和开支、减少菜品和分量,鼓励小份制、自助餐、剩菜剩饭打包等行为,并在各社区、学校、机关门口发放倡议书,号召大家培育文明健康用餐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组织开展“使用公筷公勺、践行文明新风”“文明餐桌有我,爱国卫生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驰而不息,建立管根本的长效机制。建立奖惩制度。探索建立“文明餐桌”奖惩制度,健全完善创建“文明餐桌”行动管理办法,对行动积极、效果明显、示范作用突出的餐饮单位(食堂),给予物质奖励,进行典型宣传;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浪费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多的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曝光;对有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纳入督查考核。市委办、市政府办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餐桌”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促使各部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文明办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并下发督查通报,对推进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文明餐桌”行动与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结合起来,强化日常考核评估,压紧压实各餐饮单位责任。融入文明创建。将“文明餐桌”行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测评体系,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标准和依据。制定出台《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反对大操大办、餐饮浪费;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公筷公勺。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