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四个结合” 做实党建工作

作者:张利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4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重要法宝,以“做国企党建的排头兵”为目标,坚持“四个结合”,着力把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夯实党建基础与完善公司治理紧密结合。不断健全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集团公司章程;制定党委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集团及子公司党委(支部)实行党政领导“一肩挑”,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集团公司第一时间贯彻执行。按规定安排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配齐配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专干,确保党建工作有钱办事、有人管事。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招聘配置管理等制度,规范干部管理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做到录用和任免的干部都由集团党委会统一研究决定。

坚持落实党组织制度与依法依规治企紧密结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出台《纪检监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员工廉洁从业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体系、廉洁从业教育体系、廉洁从业信息管理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着力从根本上保障集团公司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风清气正、山清水秀。加强对资金管理、工程变更、现场计量签证、质量安全、施工和建设单位履约等重点领域加强管控,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严格日常监管。制定出台党委工作制度、党费收缴管理、支部调整组建等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专项述职、谈心谈话、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结对帮扶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先行研究讨论,再经董事会、总裁会决策。

坚持开展党建活动与建设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和弘扬“求实、创新、卓越、致远”的企业精神紧密结合,通过文化的辐射和渗透作用,把党的理想信念铭刻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中。开展共产党员“戴党徽亮明身份,用拼搏书写忠诚”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要会议佩戴党徽,提倡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上班,强化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常态开展“身边的旗帜”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和“共产党员示范岗”“五化党支部”创建活动,选树身边典型,发挥引领作用。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网络党校,开展“湘江悦读会”“文正讲堂”等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加强党建工作与推进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将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项目工地,开展“党徽闪耀·项目堡垒”创建活动,建设示范点10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员成为拼搏的先锋、发展的尖兵。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段)是“三干一轨”的重要组成项目,项目建设工期紧,桥梁桩基施工难度前所未有。项目临时党支部10名党员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参加技术攻坚,努力克服桥梁桩基成孔的难题,抢先完成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集团累计完成总投资1200余亿元,总投资、政府投资额和社会投资额均连续四年稳居长沙市第一。

(作者系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