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念好基层减负经 破解岁末综合征

作者:段官敬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4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岁末年初时节,基层很多单位明显感觉到比平常更忙了,各项工作检查、评比、考核、总结接踵而来。为应付各项检查和考核过关,不少基层单位纷纷补档案、填表格、搞培训、写报告,滋生出岁末综合征。比如,有的检查对是否有工作照片、会议记录、材料数字提出要求,基层不得不进行“补拍”和“还原”;再如,有的工作已经完成到位了,却缺乏必要的“证据支撑”,为此基层又不得不再去找“证据”;有的动辄要下面报工作总结和汇报,各种总结材料让人忙得晕头转向。

对于基层名目繁多、任务繁重的各种负担,有人形象地概括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张嘴,下面一双腿;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一些上级部门在年终习惯性地进行集中考核,并打分排名。这一方面给基层造成了“集中期”的额外负担和压力;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形式主义弊病丛生。更有甚者,个别以考核为名,实为逃避责任,把工作压力全部转嫁给基层。

可以说,基层岁末综合征同少数上级部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是分不开的。凡事习惯年终考核,而忽视平时考核、现场督查、事中考查、跟踪问效,这是典型的懒政、怠政行为,不仅难以公正客观评价基层工作成效,还容易造成做假、闯关等不良风气。一张张考核表、一份份材料,如同一朵朵雪花,累积到年底便可能成为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一座“雪山”。甚至,个别上级部门习惯“一刀切”,不管到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一律按照一个模式考核,忽视了基层单位千差万别的情况,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可见,基层岁末综合征,还是形式主义惹的祸。

近年来,党中央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大为基层减负的力度,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基层减负成效也得到显著提升。但种种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和基层部门的新负担表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往往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前个别地方依旧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给基层加大负担和压力,严重影响了地方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也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破解基层岁末综合征,还得从绷紧为基层减负这根弦做起,确保拿出更为精准精细的考核办法,多些统筹协调、兼顾整合,下决心减去那些可有可无、中看无用的考核事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稳,全局难安。当前,改革发展稳定落到基层的任务很重,很多攻坚的硬仗都压在基层这一头,迫切需要稳住基层这个基本盘,帮基层干部摆脱不必要的干扰和层层加码的重压。“大道之行,实干为要。”任何检查、评比、总结,都得坚持务实管用、便于操作原则,能够通过考核真实反映基层实干实绩、群众评议评价、社会发展全貌,而不能用无休止、扎堆式、过场式考核,让基层陷入岁末综合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