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彭璜:坚定站在“布尔什维主义”这边

作者:红梁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4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QQ截图20210205174049.png


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中,有一位被毛泽东称赞为“志高有勇”的挚友、同志,他就是彭璜。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湖南党组织的创立等活动中都留下了彭璜的身影。一次次革命实践,也让彭璜日益坚定地站在“布尔什维主义”这边。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还在湖南商专就读的彭璜热血沸腾,积极发动和组织长沙学生爱国活动。5月25日,毛泽东召集彭璜在内的长沙各大中学校代表19人在楚怡小学聚会,听取邓中夏关于五四运动情况的报告。彭璜等人对北洋政府外媚强敌、内压人民的罪行甚为愤慨,极力支持毛泽东关于迅即筹建湖南学生联合会、发动各校罢课的提议。会后,彭璜为创建学联日夜奔走。5月28日,湖南学生联合会成立,彭璜先被选为副会长,后来又被改选为会长。

在彭璜为会长的省学联领导下,长沙各校学生开展了颇有声势的爱国运动,爱国高潮在古城长沙激荡澎湃。6月21日,长沙各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一百多人在省教育会开会讨论抵制日货等事项,彭璜发表演说,指出“此次学生作事,当有坚忍的精神,既认定题目绝不稍变”,斗争到底的勇气溢于言表。彭璜的卓越才能也深受毛泽东的赏识,不久他就加入新民学会,并迅速成为学会的骨干。

为了统一斗争目标,统一斗争行动,毛泽东与彭璜等决定把湖南学联、救国十人团和国货维持会等合并成立各界联合会。7月9日,彭璜以省学联名义邀请泥木、轮船、印刷出版等30多个行业和基督教青年会、长沙县农会及各学校的代表60余人在湖南商专召开茶话会,商讨组织成立各界联合会的问题。彭璜在会上说:“成立各界联合会的宗旨,在联络各界感情,巩固团体……现在我国前途危险已达极端,我们是处于极危险之地位,欲求从速挽回,诞登彼岸,非与各界联络一气共策进行不可。”他指出,学联发起组织各界联合会的政治目的“专在除去障碍物,推翻武人政治,排斥官僚派及阴谋家,故拟组织各界联合会,造成真正平民团体”。会议在彭璜的主持下,经过热烈讨论,推举了各界代表20人,组成各界联合会代表团。

1919年8月,彭璜又作为湖南学联代表前往上海,联络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全国各界联合会,声援驱张运动。他还参与创办《天问》周刊,并担任主编,公开揭露张敬尧的反动罪行。1920年5月8日,毛泽东召集留在上海和准备去法国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在上海半淞园聚会,确定在社会改造的准备阶段应取“潜在切实,不务虚荣,不出风头”的态度,并确定“纯洁、向上”为新会友入会的条件。其间,彭璜经常跟毛泽东、李启汉、李中等人一起到陈独秀的住处交流体会。

1920年6月,残暴统治湖南两年多的张敬尧被逐出湖南,毛泽东和彭璜相继回到长沙,立即投入湖南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工作。8月,彭璜协助毛泽东创办文化书社。文化书社创办以后,湖南广大的知识青年、工人和各界进步人士从文化书社获得了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新文化、新思想的书刊,革命觉悟得到极大启发。推动新文化运动,使马克思主义在湖南广泛传播。彭璜和毛泽东还倡议组织留俄勤工俭学团,发起成立湖南俄罗斯研究会,毛泽东任书记干事,彭璜任会计干事,驻会接洽一切。该会先后介绍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任作民等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后赴苏联学习。

当时,马克思主义被称之为“过激主义”,苏俄被诬蔑为“饿死人的地方”,社会上一般人对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不了解。彭璜于1920年8月27日至30日在长沙《大公报》上发表《对于发起俄罗斯研究会的感言》一文,热情洋溢地介绍苏俄的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驳斥对苏俄的种种污蔑,认定中国应该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彭璜在文中指出:“和平的世界,是俄人革命的目的。劳农的政府,是俄人革命不能避免的手段,也恐怕是全世界革命必经过的阶级。”“所以无论俄国的革命有好有歹,总是适应二十世纪的潮流才发生的,是不可根本避免的。”从现有的文献来看,在中国共产党尚未创建的时候,就能如此明确地认定过渡时期必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劳农政府,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少有的难能可贵的真知灼见。

1921年1月1日至3日,长沙的新民学会会员在文化书社集会,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问题。彭璜积极响应毛泽东、何叔衡提出的“激烈方法和共产主义”的主张。他认为,改造中国,应当“采革命的手段。吾人有讲主义之必要,讲主义不是说空话……中国国情,如社会组织、工业状况、人民性质,皆与俄国相似,故俄之过激主义可以行于中国。亦不必抄袭过激主义,惟须有同类的精神,即使用革命的社会主义也。”这与毛泽东“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国情结合”的观点不谋而合。彭璜进一步指出:“组织劳动党有必要,因少数人做大事,终难望成;份子越多,做事越易。”他热忱支持刚刚成立的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说“社会主义青年团,颇有精神,可资提挈。”这次集会,一些会员反对布尔什维克主义,主张用温和的教育的方法,也有的会员动摇于二者之间。彭璜和毛泽东始终保持一致,赞成布尔什维主义。

在这次新民学会会员集会之前,彭璜与毛泽东、何叔衡、贺民范等6人参加成立湖南共产党组织的签字活动,成为湖南早期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

上一篇 加入世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