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筑牢责任堤坝 经受汛情大考

作者:辛 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5分07秒 编辑:李志佳

暴雨倾盆,洪峰压境,汛情紧急!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与复杂的抗洪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水患是湖南最大的忧患。尽管通过前一段时间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国防汛正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上游地区仍面临强降雨,湖南城陵矶、洞庭湖“上压下堵”局面仍将持续,全省雨情水情汛情山情仍然复杂,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还远未到可以鸣金收兵的时候。

防汛救灾,“防”字最为关键。经过一个多月来的持续作战,当前首要的是防松懈、防松劲,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于防汛的薄弱环节在哪里、雨情水情有何新进展、何时何地可能发生险情等关键信息,必须随时掌握、实时跟进,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要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未雨绸缪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和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工作,以万全之备防范万一的发生,以万全之策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康。

筑牢“防”的堤坝,必须压实“责”的重担。汛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驻湘部队官兵和广大党员闻“汛”而动,冲锋一线,激励和带领广大群众筑起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汛情当前,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敢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疫之后又逢大汛,大战大考接连不断。当前湖南正处于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同时又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脱贫攻坚决战时期。非常时期,不仅考验我们的信心意志,也考验我们的能力素质。重压之下,必须坚定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进;多事之秋,必须“弹好钢琴”,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方法论。当前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又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有抗疫斗争的经验和精神激励在前,一定能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