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主流媒体引爆电商扶贫彰显“融”力量

作者:张勤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5分09秒 编辑:李志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一些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主流媒体主动担当、搭建平台,助力消费扶贫。在省委宣传部指导协调下,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建设开通“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电商平台,持续开展各种直播带货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买买买”的热潮。这种主流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并引爆电商扶贫,有效促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的做法,生动彰显了“融”的力量。

融入决战决胜大局,体现媒体责任担当。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是湖南主流媒体参与电商扶贫的根本目的。为把好事办好,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在扶贫商品搜集、售后物流保障、程序设计开发、线下直播培训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省其他各类媒体也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发展的强烈责任担当,对两大平台及相关活动予以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接销售农特产品近亿元,吸引农户在线开店4400多家,带动相关销售逾21亿元;“湘农荟”吸引810余家采购企业入驻,带动关联销售超13.5亿元。这是湖南继广告精准扶贫实现贫困县全覆盖后,主流媒体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的又一成功实践。这也充分说明,只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自觉为发展大局助力、为人民群众解忧,新闻舆论工作就能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到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融聚各界“网红”力量,引领社会助农风尚。主流媒体参与电商扶贫的一个显著优势,是能够有效调动和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助力扶贫,变关注力为购买力,变流量为销量。为快速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和带货能力,湖南广播电视台依托《天天向上》节目,推出《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晚会,组织明星嘉宾以综艺节目形式帮助带货,短短2小时卖空15个县的备货农产品。省市两级妇联主席、3800多名躬耕扶贫一线的“巾帼网红”与当下具有较高关注度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女艺人同框开展“出手吧,姐姐”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掀起又一波扶贫助农购物热潮。红网联动省属媒体记者、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购商、品牌电商、直播网红“五支队伍”,深入县市开展“湘农荟大直播”带货活动。这些探索拓展了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渠道,借助明星效应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了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文明风尚。

融合多种技术模式,展示改革创新成果。在持续火爆的主流媒体电商扶贫背后,不仅仅是公益和情怀,还有各种新技术新应用的赋能和新模式的加持。在平台建设方面,着眼较强承载能力、对接能力和较大影响力,充分运用新技术,实现了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分享、一键下单等功能。在运营模式方面,注重统筹内容与产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既直接带货销售农产品、又生动讲述农产品背后感人的扶贫故事,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聚焦引领作用、又有机整合其他电商平台和网络视频平台创造性开展“串屏互动”,形成了一呼百应之势。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主流媒体参与电商扶贫,既是对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验和展示,也是对未来融合发展方向的一种探索和昭示。当前,媒体融合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只有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实现内容更丰富、形式更便捷、服务更高效,才能使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