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铭记历史中凝聚复兴力量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5分11秒 编辑:李志佳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又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史诗。

9月3日,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的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这一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人民群众是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人民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铸就抵抗侵略的铜墙铁壁。

伟大战争孕育伟大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这种伟大抗战精神,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团结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激发,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强大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我们要把伟大抗战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根植头脑、融入血脉、化为基因,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抗日战争的胜利,湖南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四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和日军进行了22次大型会战,其中6次都在湖南。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在芷江向中国军民投降,交出日军在中国战区的兵力分布图,在记载着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上签字,史称“芷江受降”。这一历史事件,宣告了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昭示着中国人民的完全胜利。

不忘历史,矢志复兴。今天的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正是对伟大胜利的最好纪念、对抗战英烈的最好告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