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进民族复兴征程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5分14秒 编辑:李志佳

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来之不易的抗疫答卷。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让我们向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致敬!向伟大抗疫精神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经过8个多月的巨大努力,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急时刻,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齐心协力、踊跃参与,展现了令人震撼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这次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

重大危机是考验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效能的试金石。我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关键就在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运用综合国力,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样的经验弥足珍贵。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伟大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荆棘坎坷,必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无坚不摧是精神。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万众一心向前进的奋斗伟力,勇敢搏击、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开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