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更多优秀人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1时01分30秒 编辑:李志佳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离开校园时,师生们闻讯赶来,高声向总书记问好。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见到你们很高兴。岳麓书院我一直有牵挂,这个学院在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影响,我还是很有感触的。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然后他指着同学们说:“你看人才济济啊!”同学们开怀大笑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岳麓书院大门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堪称中国流传最广、名头最响的对联之一,也是湖湘文化的象征。清嘉庆年间,袁名曜任岳麓书院山长,门人请其撰题大门对联,袁名曜以“惟楚有材”嘱诸生应对。大家正沉思未就,贡生张中阶走了进来,众人语之,张中阶应声对曰:“于斯为盛。”名联就此撰成。这是一副典型的集句联,上联“惟楚有材”,典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即楚才晋用的典故。下联“于斯为盛”,典出《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意为孔子盛赞周武王时期人才鼎盛。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名联写尽并见证了湖南人的果敢、坚毅与荣光。近现代以来,湖南涌现了一大批名垂青史的人物,他们报效国家引领时代,人才之盛无出其右,以至有“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之誉。正是岳麓书院所蕴育的“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成为激励湖湘儿女在近现代历史舞台上勇担重任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湖南人才辈出,同时对“于斯为盛”作出深刻诠释,指出这“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代有人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这是一个饱含时代内涵和富有时代意识的崭新解读。新时代以来,在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涌现了一大批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时代先锋、甘于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民族脊梁、乐于担起时代重任的社会楷模。苍穹之下,群星璀璨。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殷殷嘱托,寄予了青年学子不负时代的厚望;切切期盼,传达了我们党“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人才意识与用人理念。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光呼啸,江流湍急,在这样一个伟大而不断变革创新的时代,呼唤更多的时代新人中流击水,戮力同心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躬逢其盛,何其幸哉!沐浴湖湘文化的三湘儿女,当不负时代重托,砥励前行,信心满满地接过历史接力棒,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