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精准扶贫的“湖南故事”讲精彩

作者:赵成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6时01分41秒 编辑:李志佳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近年来,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湖南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彰显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宣传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湖南践行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经验做法、感人故事总结好、讲出彩,省扶贫办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宣传统筹策划的组织员、对接服务的协调员、挖掘亮点的调研员,组织动员全省新闻、理论、出版、文艺各方面的力量聚焦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深入采访创作,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宣传报道,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全方位、多角度阐释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突出思想引领,着力阐释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

讲故事就能打动人,讲道理才能说服人。讲好精准扶贫的故事,首要的是要讲清这一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内涵要义和重大思想理论价值。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基本方略,是引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根本遵循。为充分认识和把握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湖南不断深化研究宣传阐释,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学指引。

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并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在《求是》杂志发表《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系统阐释湖南高举思想之旗、用好精准之方、打赢攻坚之战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专刊,持续刊登学习研究阐释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最新理论成果,解读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及实践成效;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推出“宁心”等理论评论文章,及时阐释解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拍摄《从十八洞出发》《小康之大》等电视理论片,编写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减贫的世界贡献》,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使之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创新主题报道,生动记录精准扶贫的实践成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坚持整体谋划,组织各媒体聚焦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创新开展全媒体主题报道,充分发挥其在舆论引导、宣传鼓劲、经验总结、典型示范等方面作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特别是2020年,制订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报道特别策划、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重点等多个宣传报道方案,整理“四带四推”等湖南脱贫攻坚十大宣传亮点与案例,引导各媒体推出全面反映湖南脱贫攻坚战非凡历程和巨大成就的系列深度报道。

一是抓住重点踩准节点做好重大主题报道。2020年5月,借助全国两会这个重要节点提前策划,充分宣传湖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好做法、好成效,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湖南脱贫攻坚稿件达50余篇。2020年国家“扶贫日”至11月3日,组织湖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集中推出《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策划报道,采写18篇着眼宏观、立意深远、采访深入的牵引主稿,全面展示全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历史担当、巨大成就和典型经验,讲述湖南为兑现庄严承诺交上时代答卷的生动故事。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7周年之际,新湘评论杂志社组织承办“决战决胜2020——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党刊全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联合全国40多家党刊、百余名编辑记者深入多地采访调研,记录展示湖南践行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生动历程和深刻变化,讲述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二是深入挖掘集中展现做好先进典型报道。为了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湖南组织新闻媒体深入践行“四力”,把笔尖镜头话筒对准基层,把力量用在鼓劲加油上,发掘亮点,深挖特点,深入报道了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杨淑婷等一大批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扶贫干部典型故事。特别是在宣传牺牲在扶贫一线的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典型事迹过程中,各级各类媒体联动,宣传报道持续发力、形成合力,产生了巨大反响。黄诗燕先后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推出精品力作,同声唱响精准扶贫的时代颂歌

讲好精准扶贫的故事,需要形成合力,需要各种文化力量的共同参与。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出版湘军”“广电湘军”“演艺湘军”“文学湘军”的作用,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精心策划、深入创作,先后推出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影《十八洞村》、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不负人民》、大型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等一批精品力作。其中大型歌舞剧《大地颂歌》演出后好评如潮,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截至11月13日,网上相关信息达41.5万余条,网上互动平台流量超23亿,微博话题及抖音话题阅读量超19亿,讨论量近18万。此外,近两年还推出《扶贫志》《立存此照》《乡村国是》等扶贫类图书共计27种75本。其中《乡村国是》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十村记:精准扶贫路》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宣部2020年重点主题出版物,协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制作同名电视专题片在湖南卫视播出,收视率名列同时段全国第三。


加强对外宣传,大力推介精准扶贫的湖南经验

在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中,湖南干部群众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四跟四走”、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就业扶贫“1143”扶贫劳务协作、教育扶贫穷县办出“富”教育等湖南经验,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向国内外宣传推介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不仅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塑造湖南对外形象、展现湖南魅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先后10多次上门对接中央主流媒体,共同挖掘报道选题,着力挖掘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由于对接有力有效,中央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精品。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超过3000篇,报道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2020年10月24日至29日,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派员全程协助第六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推介湖南脱贫攻坚成就,相关报道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做好信息工作,主动营造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扶贫信息是科学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政策贯彻落实的监测助手、保障沟通顺畅的重要纽带、促进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做好扶贫信息工作也是讲好精准扶贫故事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只有通过内外联动,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和氛围,脱贫攻坚宣传才能高效有力开展。

近年来,省扶贫办不断加强扶贫政策解读,积极做好涉贫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报送、反馈和监测、处置等工作,积极上报湖南脱贫攻坚新战法、新经验。《湖南劳务协作推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湖南:激励扶贫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湖南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信息,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对于涉湘扶贫舆情,湖南力求发现早、研判准、处置快,针对每一件舆情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监测,正面回应社会质疑,及早化解舆情风险,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