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呵护“生命共同体”

作者:罗绍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5时05分23秒 编辑:李志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株洲市渌口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农地非农化整治、河湖“清四乱”、打击取缔非法混凝土搅拌场、打击取缔非法洗沙场和矿石开采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四项整治”),以攻坚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切实呵护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上下一体,条块结合。全区党员干部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选择合理方式,牢牢把握整治行动的主动权。统筹有方略。区委、区政府自我加压,主动出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台行动方案,明晰事项范围,建立联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并通过全区领导干部微信群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排名、一日一通报。指导有方寸。“四类”乱象积弊已久,不法利益盘根错节,聚而歼之,必须号令统一。自然资源、水利、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四类”问题处置过程中涉及的认定标准、适用法律、执法程序、难点症结、销号管理等进行集中研判,形成一致性意见指导乡镇,确保整治工作一个调、一盘棋。攻坚有方阵。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办点干部包村,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宣讲政策文件、开展宣传劝导,组织自行整改,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尤其注重压实村干部第一突击队的责任,发挥其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寻求突破,扩大战果,形成工作最大化效应。

多管齐下,刚柔相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四项整治”就是发扬斗争精神,革除不法利益。发动宣传攻势。“讲危害、树典型、挖反面”三面发力,对拆除整改情况高频次通报,对主动拆除的广泛宣传,对拒不配合的予以曝光。通过现场集中宣传、村村响、微信、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讲政策,宣传引导,着力凝聚群众与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坚决斗争的共识。强化民本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搞“一板子拍死”,多一些民本关怀,尽最大可能减小经济损失,做到了整治行动“零上访、零冲突、零事故”。采取强硬手段。坚持“不得说情打招呼,铁腕整治无例外”,全区实行镇村应报尽报、群众举报有奖、部门现场核实问题摸排机制等,对镇、村主职根据瞒报漏报问题数量量化追责,对拒不整改的,区级层面组织强制拆除。

举一反三,长效管理。“四类”问题乱象的出现,归根到底是管理缺位,必须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明晰责任。推动镇村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网格巡查责任,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牵头建立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和重大问题联合执法机制,用法律利剑保护青山绿水。建立规范。一“堵”了之,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和区划地理实际,对混凝土搅拌场、矿石开采场科学布点、规范准入,并建立健全行业日常监管制度,制定出台管理办法等,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既有效权衡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又切实控制区内建设原料成本。接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延续整治行动问题摸排群众举报有奖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延伸至生态环保工作全领域、全链条、全事项,实现监督触角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让行政监管者执法严肃公正,让环境违法者无隙可乘,推动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得到整体性提升。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渌口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