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泽民:“红色大管家”

作者:墨铃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32秒 编辑:李志佳


src=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_com_images_20180704_85fd930c93e948ce91839650eebd7ac0_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jpg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红色金融与革命军队同根同生、相辅相成。一个湘籍共产党员,凭借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勇气和智慧,不断创造着金融奇迹,甚至把他宝贵的生命都奉献给了红色金融事业。他就是被誉为“红色大管家”的毛泽民。

1921年春,在大哥毛泽东的影响下,毛泽民赴长沙投身革命。同年冬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底,受中共湘区委指派,毛泽民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在深入调查的过程中,毛泽民得知资本家实施的“矿票”对工人的盘剥很严重,便尝试创办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用融资的办法帮助贫苦工人,也为党组织筹措了经费。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探索自己的金融事业。邓中夏称赞此举“大战了一场资本家,打破了一切工头制,建设了一个强大的大营寨”。

1931年底,毛泽民奉命筹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并担任行长。当时,中央苏区和其他苏区由于国民党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财经形势非常严峻,毛泽民面临着金融人才严重缺乏、没有准备金、苏区内多种货币混乱流通、找不到人来设计货币、印刷货币、货币发行、货币防伪等困难和问题。

毛泽民上任后,深入调查苏区财政金融状况。不久,他就将财政部库存的20万元现金、库房及管理人员全部接收过来,成立了国家银行金库。也正是靠着这20万元,苏维埃国家银行开始了艰难的起步。此后,在毛泽民的带领下,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便挑起了拥有21个县、200多万人口、5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央苏区货币金融事业的重担。

这时,毛泽民深感自己从前的财会经验不足以建立系统、完善的银行制度体系,在无法延请专家,也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他另辟蹊径,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深入红军各部,号召战士们在清理战利品时,将有关经济的表格、书籍、用具等一律收回,然后集中进行研究,并将规律综合归纳出来。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毛泽民就整理总结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暂行章程》《国家银行往来存款暂行规则》《暂行汇兑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苏维埃国家银行的运营管理。

有一次,前线部队送来一批缴获的现洋,经手人员发现,现洋的包封纸竟然是国民党税务机关的四联单。毛泽民如获至宝,赶紧召集大家对四联单仔细分析研究,对金库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加以改进,使金库资金的收款方、管理方(国家金库)、使用方和支配方都有了相应的记录,使财务制度更规范和严谨。

面对当时苏区货币品种繁杂、行市差价不一和白区派遣特务套购根据地物资、侵扰货币市场的混乱局面,毛泽民决心统一货币,重建苏区货币金融体系。统一货币的前提就是尽快印刷出纸币。在去上海、香港影制钞版、购置印制材料未果之后,毛泽民决计自己动手造纸。没有造纸原料,他就号召大家捡些烂麻袋、破棉絮,上山砍毛竹、剥树皮,收集鞋底、绳头。捡回来的东西全部砸碎后在石灰池中浸泡,然后捣成纸浆用于造纸。

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在1932年7月7日印制出了第一批纸币。1932年年底,中央造币厂成立。有了统一的货币,毛泽民会同苏区财政部门宣布一切交易和纳税均按新发行的国币计算,白区纸币禁止流通。苏维埃国家银行一举清扫了昔日货币市场混乱的局面。时任中央政府副主席的项英称赞说“苏区财政金融的统一,是毛泽民同志的一大功劳”。

1933年,由于国民党加紧了经济封锁,使得苏区物资匮乏,物价上涨,纸币贬值;同时大量假币流入苏区,扰乱了金融市场。毛泽民苦思破解之术。一天晚上,毛泽民伏案工作,不小心披在身上的羊毛衫被火烧着了,这启发了他:制造纸币时掺入一定比重的羊毛,这样既可通过透视纸币的特殊纤维,亦可通过火燎纸币发出的羊毛焦味,来辨别钞票的真伪。货币战场上的胜利,为苏区筑起了一道金融防线。

到1934年,毛泽民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白手起家,建立健全了中央苏区的财政金融体制,繁荣了苏区经济,保障了军民供给,沟通了苏区与白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在毛泽民的带领下,中国红色金融事业逐渐步上坦途。

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

有一次,中共黎川中心县委书记方志纯,招待省委检查工作的领导吃了一碗米粉肉,到财务报账时,毛泽民坚决不同意,并严肃指出:“现在是战争时期,我们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艰苦奋斗,不应该用公款招待。”他对方志纯说:“志纯同志,这笔钱要从你自己的伙食费中报销!”

在毛泽民的率先垂范和严格要求下,苏维埃国家银行从未发生过贪污盗窃和行贿受贿案件。

在长征途中,苏维埃国家银行被编入中央纵队第15大队。担任政委的毛泽民,率领运输队挑着黄金珠宝、苏区生产的银元和票子等160多担国家银行资财,随军长征。当1935年抵达陕北时,参加长征的14名银行干部,只剩下了8人。“扁担银行”的家当经清点,尚存有黄金2担、白银及银元12担,另有珠宝若干。核对账目之后发现,除了长征路上的正常开支,竟然没有损失一块银元。

全国全面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到新疆做统战工作。不幸的是,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

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秘密。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定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酷刑摧残了他的身体,但摧残不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为了反抗敌人的暴行,他先后绝食七次,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至死不屈的革命精神。

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下一篇 加入世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