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的创建与党的政治建设的奠基

作者:穆兆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29秒 编辑:李志佳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历程”系列文章,以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这既是自然界的一条规律,也是包括世界政党在内的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的一条规律。从现在往前追溯100年,在世界范围内的风云变幻中,不知有多少政党成立了、兴起了,又不知有多少政党消亡了、沉寂了,难以摆脱走向衰亡的宿命,难以跳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历经百年艰辛依然风华正茂,充满生机和活力,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究其源头,关键在于党在创建时期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确立起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立场、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标、政治品质和政治纪律,奠定了党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制度基础,夯实了党长远发展、兴旺发达的根基。

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树立起坚定的政治信仰信念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早在党成立之前,毛泽东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赴后继、英勇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的历史充分证明,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无法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先进理论,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按照《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在第一条中就清楚地写明:“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纲领》中虽然没有直接出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一词,但党的名称和纲领鲜明宣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宣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明确回答了“我是谁”“信仰什么”“往哪里去”等根本问题。由此,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成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成为党经受住任何考验、始终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阐明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凸显党的政治属性

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所具有的质的规定。明确阐明和始终坚持党的性质,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党的一大确定的党的名称,已经鲜明宣示了党的性质,表明我们党从一成立就是按照马列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大对党的性质第一次作出明确表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并把这一政治属性贯穿和体现到大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之中。比如,大会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议决案》指出:“共产党是所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分子的组合,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关于议会行动的决议案》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农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的先锋军。”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明确表述,进一步回答了“我是谁”,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根本问题,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前提和依据。

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初步实现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明确党的政治目标和使命

一个政党的政治纲领,规定着它的奋斗目标和为实现奋斗目标而采取的行动方略,是对外宣示政治主张的旗帜、对内实现全党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一个政党的政治纲领,归根结底是由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但具体内容又取决于实践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和认识水平。党的一大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但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性质还缺乏深刻认识,还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实现最终目标的具体步骤。党的二大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以广阔历史视角,总结了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对中国社会性质作出正确判断,明确回答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目标、动力、策略等基本问题,确定了目前历史条件下革命的任务和目标,即: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这就制定出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同时,党的二大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即:“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二大提出的政治纲领,初步实现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为全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定力、凝聚全党意志和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

提出“群众党”的概念和原则,坚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一大后,党就立即到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积极投身革命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把工人团结和组织起来,开展罢工斗争,掀起了党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1922年5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政治口号。党领导的农民运动也开始在浙江萧山、广东海陆丰和湖南衡山等地区逐步兴起。

党的二大在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上的一大贡献,是提出了“群众党”的概念和原则。二大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为此,二大提出开展革命运动的“两个重大的律”,即两条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是:“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等,都体现了这个“律”的要求,初步回答了“相信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彰显了党的初心,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中站稳政治立场,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夯实党的政治根基,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党的第一部党章,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严密的组织、确立起严明的纪律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是处理党内关系、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强约束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的一大纲领对党员条件、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做了初步规定,要求党员接受党的纲领和政策,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忠实于党。党的一大纲领包含了党章的内容,但还不是正式的党章。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是党的第一部党章,分别对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等作出明确规定。大会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特别提出:“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这就阐明了党的建设同党的事业之间的关系,凸显了党的自身建设的决定性作用。党的第一部党章虽然没提出民主集中制这个概念,但从组织制度和纪律上确立了党的基本运行规范,建立起严密的组织体系、确立起严明的纪律,在事实上确立和坚持了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归纳起来,二大党章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确立了自上而下的严密组织系统。二大党章把党的组织系统明确为全国代表大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区执行委员会、地方支部、组等五级,规定了各级组织的职责任务和活动方式。党章特别规定“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强调“各组组织,为本党组织系统,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凡党员皆必须加入”。这既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地位,又明确了党员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其原则精神为此后历部党章所继承和坚持。根据党章规定,二大选举5名委员和3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为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领导机关。随后,各地党组织也按照组、地方支部、区执行委员会的层级,建立起完整的组织体系,为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础和依托。

第二,规定了系统而严明的纪律规矩。二大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执行委员会是党的最高机关,其决议全体党员必须绝对服从;强调下级机关必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不得自定政策,“凡有关系全国之重大政治问题发生,中央执行委员会未发表意见时,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均不得单独发表意见”;规定党的一切会议必须坚持少数绝对服从多数;党员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特许,不得加入一切政治党派等。这些严明的纪律规矩,为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基本准绳。

第三,确立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对各组、各支部、各区和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作出必须定期召开的规定,确立起会议制度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地位。

第四,明确了党员的违纪责任。二大党章确定了一律开除出党的六种行为:一是言论行动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二是无故连续两次不到会;三是欠缴党费三个月;四是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本党服务;五是留党察看期满而不改悟;六是泄露党的秘密。违纪责任的规定,划出了全体党员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方面的底线。

二大党章明确了组织与组织、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的关系和行为准则,初步回答了“如何把自己建设得坚强有力”“如何实现初心和使命”这一根本问题,为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依据,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根本标准,对于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把党建设成为团结统一的战斗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经苦难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更显党在创建时期奠定的根基之深、基础之牢。站在一个世纪沧桑巨变的时代潮头,回望党在创建时期的一系列重大创举,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党的立党初心使命所昭示的鲜明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对于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和保证伟大社会革命,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意义。登高望远,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航程仍是充满风险挑战。惟有深刻领会我们党在创建时期的重大创举,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方能一往无前。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