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用情讲好扶贫故事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28秒 编辑:李志佳

前不久,年仅33岁的扶贫干部余永流不幸离世,他留下的两年前写给出生21天女儿的家书《呈公主殿下书》和《我的扶贫故事》,看哭了无数人。党的十八大以来,300多万驻村扶贫干部用他们的赤诚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成了中国扶贫故事中的绚烂篇章。

中国扶贫是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使8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哲人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讲故事比讲道理更生动。中国“为什么脱贫?为谁脱贫?怎么脱贫?脱贫后怎么办?”应该向世人说清楚、讲明白,让世人以及后人了解我们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大逻辑,理解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担当。中国扶贫具有史诗般的意义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人浓墨重彩的大手笔,中国扶贫必须讲、应该讲、值得讲,而且可以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扶贫故事,讲出真理和道理来、讲出感染力和说服力来。

中国扶贫故事中有人有事,见担当作为、见情怀境界。中国扶贫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不是摆个样子、走个过场,作一番姿态,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以“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担当,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国人民向贫困发起总攻。从河北阜平,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从陕甘宁革命老区,到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提出精准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到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再动员……总书记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翻山越岭、身先士卒,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艰苦卓绝的扶贫路上,无数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百姓脱贫殚精竭虑、笃定前行,从用生命照亮扶贫路的最美“扶贫天使”黄文秀,到绝壁上用血肉之躯凿出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从为脱贫而来、也为脱贫而去的“黄桃书记”黄诗燕,到带牧民过上好日子的“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从“把信仰种进石头里”的最美奋斗者周永开,到“用人性的光芒照亮别人”的免费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他们向山逆行、向下扎根,谱写了与贫困群众胼手胝足、摆脱贫困的壮丽之歌。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就是要讲好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担当,讲好党员干部为百姓谋福祉的公仆情怀,讲好广大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国扶贫故事能否讲好,关键在于“情”。带着感情去讲,讲出感情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抓在手中,扶真贫、真扶贫是扶贫故事的主题主线,用它来串起扶贫历程中一个个感动瞬间和感恩细节,让人受到感染、获得感悟。用爱讲出扶贫之无疆大爱、用心讲出扶贫之天下仁心,才无愧于中国扶贫。带着激情去讲,讲出力量来。中国扶贫故事荡气回肠、波澜壮阔,以一种昂扬自信、骄傲自豪之状态去讲,才能讲出中国扶贫的底气来。

中国扶贫的重大胜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谁赐予的,而是在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情感所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