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把握“抓落实”的思想意蕴与实践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

作者:唐励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21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抓落实,在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中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饱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指导我们工作的重要理念、思想方法和评价标准,彰显着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和历史担当。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抓落实”的思想意蕴和实践要求,对于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蕴含“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抓落实首先在“抓”,必须明确“为谁抓”这一基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求“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强调“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抓落实”同样蕴含着为人民抓好工作落实的思想内涵,其根本立场是人民、基本站位是“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显现着“为人民抓落实”的根本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初心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考”到“答卷”,每走一步我们党无不坚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皆为人民谋利益,皆由人民来评判,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推进了事业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为世界赞叹的“中国奇迹”。

“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强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在抗疫斗争中,更鲜明地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抓落实的根本立场。

抓落实体现着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的思想意蕴,彰显着切实为人民答卷、为人民谋福祉的根本立场。我们党所需要的“抓落实”,绝不是为某个团体和部门搞官僚主义、圈子主义的“抓落实”,也不是为某个地方和领域搞形式主义和痕迹主义的“抓落实”,更不是为某个领导和个人搞自私自利、损公肥私的“抓落实”,而是为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抓落实”、为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抓落实”,只能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的评判标准。

一切背离人民立场的“抓落实”都是走偏、虚化的“抓落实”。抓落实鲜明的人民立场昭示着大局观,体现着一盘棋的思想,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我们践行“抓落实”的要求首先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抓落实的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理所应当要坚持这一原则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时代要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强调“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我们大胆开放、走向世界,无疑是选择了正确方向”,强调“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这些新理念、新思想充满着辩证的哲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推进事业、落实工作的根本遵循。

这就要求我们牢牢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创造性推动任务落实,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协调各方面,着眼锻长板、补短板,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牢牢坚持“两山论”,不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抓落实;牢牢坚持“全面融入开放的世界”,不断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牢牢坚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对标对表的实践要求

抓落实的关键是落实。“落实”体现的是结果、蕴含着要求,意味着必须用心专一、用力担当,彰显着善作善成的思想意蕴。实现“落实”目标,必须全面把握“怎么抓”这一实践要求。

首先,要快速精准抓落实。“快速”“精准”强调效率和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始终强调精准施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行动上要时刻对标对表”。无论是扶贫、抗疫,还是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快速”“精准”都是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强调决不能松懈、走样,决不能“过得去就行”,必须对标对表中央的各项要求快速精准落实到位。

其次,要勇当先锋抓落实。“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抓落实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带领群众一起干,尤其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带头冲锋、亲力亲为抓实工作,敢于担当、永不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做到始终走在前列。

再次,要实干巧干抓落实。抓落实必须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做虚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瘴固疾。同时,抓落实还离不开巧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为官办事“敢、细、巧、实”四字诀,“巧就是讲究工作方法,掌握领导艺术,统筹全局,抓主要矛盾”,强调要牵住牛鼻子,抓好统筹协调,学会弹钢琴,处理好主次轻重等各种关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尤须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把抓落实具体体现在工作举措、工作流程、工作环节、工作实效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