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三牛精神”奔向新征程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1时43分38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再过20多天就是农历辛丑牛年。牛为六畜之首,它不仅是人类的朋友,也是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踏实奋进的精神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辞旧迎新之际,号召发扬“三牛精神”,并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正是要砥砺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意志,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激励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发扬孺子牛精神,就要始终葆有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赤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在抗疫斗争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战场,无数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精神,干在前、拼在前,用行动乃至生命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向“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新征程,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心系人民、务实为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扬拓荒牛精神,就要始终保持自强不息、开拓奋进的冲天干劲。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程决定全程。破局开路、攻坚克难,迫切需要一大批敢闯敢试的改革实干家、创新推动者。具体到湖南而言,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都要在创新中寻路径,在开拓中构新局。面向“十四五”的崭新蓝图,我们必须发扬拓荒牛精神,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以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精神破解难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开创新局。

发扬老黄牛精神,就要始终弘扬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优良传统。“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老黄牛是勤勤恳恳、艰苦奋斗的形象化身。“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眺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征程,我们必须发扬老黄牛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用实干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奋斗交出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三牛在一起,展现出一种奔腾的阵势、一种奔跑的状态和一股奔驰的力量。发扬“三牛精神”,就是要以奔的姿态、奔的劲头、奔的勇气,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强大奋斗合力。新的一年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入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我们必能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