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因时应势 安不忘虞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4分57秒 编辑:李志佳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深刻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内涵、新要求,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因时应势、安不忘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创造新的辉煌、铸就新的伟业。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决心和信心所在。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只要我们善于观大势、明大势,做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机遇和挑战面前,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强调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充分印证了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因时应势、安不忘虞,就必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目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风险任务异常艰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既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又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特别是要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下好化危为机的先手棋,打好应急处突的主动仗,才能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事实证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就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把握好时和势,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