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作者:刘晓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5分35秒 编辑:李志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名山大川多,水系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要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4月到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这一系列指示要求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生态环保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这一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有15年,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对此进行强调和阐述,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并在日益深入的实践中彰显出真理的伟大力量。这次亲临湖南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要牢固树立这一理念。

近年来,湖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绿色崛起之路,在武陵山、罗霄山两大贫困片区实施生态脱贫计划。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本钱,湖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在发展中保值增值,让老百姓在生态和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要求,切实把这一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持续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科学施用农药化肥,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严格控制畜禽污染,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物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着力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继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拉网式全覆盖,将其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巩固扶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实现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加大无害化处理污染物力度,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抓好落后产能淘汰,全面推行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强社会监督,培育和提升公民生态环保素养。


共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担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5年来,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反复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近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中部率先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与治理,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还存在短板弱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要持续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担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责任。着重加强顶层设计,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统筹推进“一湖四水”区域间、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解决河湖管理和保护中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的重大问题,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立法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向制度化保障转变。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就叮嘱湖南“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从抓好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上入手,在湘江流域治理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应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责任制为牵引,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湘江流域的清淤疏浚、截污控源、“四乱”整治、资源保护,有序推进小水电整治,着力建设全流域生态涵养带,协同推进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治理。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全力推进国家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长江湖南段岸线专项整治,抓好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沿江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改、畜禽养殖污染物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指示要求,坚持精准识渔扶渔禁渔,统筹抓好退捕渔民社保及转产安置、非法捕捞打击整治等工作,对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真正实现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实现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我们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进空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等大气污染的协同控制,强化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强化流域系统治理。持续推动“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治理,完善湿地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地方立法,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狠抓饮用水水源保护、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现江河湖泊。全面落实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重点行业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磷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持续开展净土行动,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作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