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半条被子”映初心 高奏红歌奔小康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走向全面小康调研报告

作者:中共汝城县委宣传部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04时32分46秒 编辑:李志佳


绵延的青山与近处的果园融为一体,柏油马路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楼房巷道整齐洁净,鸟儿在花丛中歌唱……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处处是美景、步步入画来,一幅乡村振兴的和谐美景尽收眼底。


src=http___inews_gtimg_com_newsapp_match_0_10206730968_0_jpg&refer=http___inews_gtimg.jpg


沙洲巨变

沙洲瑶族村位于汝城县城西部50余公里处,村里目前共有142户529人。1934年11月,“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首站即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重温红军长征中“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让沙洲村再次为人们所瞩目。

可谁曾想到,曾经的沙洲是一个处处黄泥路、旧瓦房,闭塞落后的小山村。2016年,“半条被子”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层浪”,沙洲村由此开启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伊始,当地以红色文化为桥梁,着手建设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打造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民俗广场、红军广场、田园综合体、徐解秀旧居等一大批景点,同时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优水果种植。

如今的沙洲村旧貌换新颜,满目皆葱茏,从偏远落后的小山村晋升为享誉全国的理想信念教育新圣地、小康生活新样板、乡村振兴新典范和红色旅游新名片,相继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金字招牌。


src=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_com_images_20190525_4e9daa264a7844ddb65c03cc1f56fee4_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jpg


沙洲做法

红色引领,党建先行,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头雁”领航“雁”齐飞。村支书朱中建放下日杂生意、村主任朱向群卖掉建筑挖掘机、村干部朱志平转让运输货车,他们当上村官为大家,带动全体党员争做表率,在竞超比拼中凝聚强大合力和战斗力。“五化”建设“激活水”。党员“三会一课”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品牌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党课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被评为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聚心画出“同心圆”。紧扣“团结、进步、发展”主题,汉瑶干群同心筑梦,共同打造了一个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文化大繁荣、民族大团结的模范民族村。

红色浇筑,建设景区,打造发展引擎。深挖红色资源,构筑“红色景区”。建成“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通过雕塑、书画、遗物和声像等方式,诠释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的血肉联系。景区涵盖周边五村,打造了一带一路一门户、两线两地一群房、三山三园二广场、田园七景和四区一带。擦亮红色品牌,绘就“初心地图”。加大媒体宣传推介力度,《半条棉被》电影拍摄热映,沙洲经验被《人民日报》头版推介。2019年6月,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沙洲举行。“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入选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传承红色基因,聚合“红色动能”。从驻点县领导到扶贫队和帮扶人,把“半条被子”故事当“传家宝”,栉风沐雨、夜以继日,携手群众奔小康。

红色牵引,农旅融合,复合产业蹚出致富路。注重保护传承,统筹协调发展。通过免费供苗、培训、保销等措施激发产业热情,种植特色果蔬1000余亩。引进10余家企业开发文旅市场,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1期,受众500人次。发展民宿、农家乐、土菜馆等32家,摆设农货摊点56个,30多位村民在景区就业。去年村集体创收4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840元。

红色着底,内外兼修,描绘小康锦绣图景。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完成180栋民居的立面改造,建成37栋特色民居。新建公园、广场、休闲活动中心等设施,实施河道治理、雨污分流、电网改造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建立30人的保洁队伍,蜕变后的沙洲村拥有缤纷多彩的景观景致、新风新貌。

红色升温,薪火相传,干群连心鱼水情深。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新建功能齐全的村级服务一体化平台,以全天候模式代办便民服务,为民办实事886件。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开展“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八大行动,开展“日访夜谈”,开办“板凳会”“夜谈会”66场,把民生民需落实落细。把党群干群关系考核量化细化,让群众来说话、百姓来评估,要求党员干部对村民认识度100%、熟悉度95%以上,村民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95%以上,三条“硬杠杠”筑牢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红色厚植,守望相助,璀璨文明蔚成风气。“沙洲文化”领乡风。在修订完善的朱家祖训、村规民约等规约中,植入红色基因。开展送戏下乡、专题讲座、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评选“服务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模范,构建“精神家园”。志愿花开“泽”农家。组建30人的志愿队伍,设岗定责,群众点单,志愿做单。互助会68名会员,捐钱捐物捐工,营造邻里相帮、守望相助、情感相融的氛围。法“润”沙洲变“绿洲”。大事大商量,全村民主商议合力推进;小事小商量,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安装监控200多处,织密防控网络,壮大专职治安巡逻队,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宜居宜业宜乐。


src=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_com_images_20180228_58ee766f301c4392af4cbb69ae42fd01_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jpg


沙洲启示

永远跟党走,人民有奔头。沙洲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战胜贫困,步入小康。沙洲“样板”是时代缩影,是“跟党走、有奔头”的生动诠释。坚定群众路线,薪火代代相传。在筑梦小康道路上,沙洲党群干群心手相牵,奋勇当先,连战连捷,实现美丽蝶变,彰显了“群众路线伟大,群众力量无穷”。加速融合发展,振兴路更宽广。沙洲村以“党建+”和“旅游+”多元化发展经济,三产深度融合,以“产学研”结合打造“产供销”全链条,乡野变热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