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党刊采访团走进伟人故里

作者:胡雅南 刘林翔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08时00分00秒 编辑:李志佳

图片

11月10日,“决战决胜2020——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党刊全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湖南韶山市银田村,近距离感受伟人故里的发展变化。

图片

银田村位于韶山市银田镇西部,于2014年由原敖石、北托、槐星三个村合并组建而成。全村国土总面积7.71平方公里,其中水田3498亩,旱地447亩,林地3520亩。2018年9月29日,银田村为实现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了韶山市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基地经营收入归村集体所有。

图片

采访团一行人进入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一片颇具规模的32个白色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土地平整,棚内种植着富硒灵芝、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基地前的坪地上正晒着好几种形状不一、大小迥异、用途不同的灵芝,引来众人纷纷拍照围观。

图片

银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颜昌为热情地向大家推介扶贫产业基地种植的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产品,他介绍道:“银田村以前有种植木耳的传统,但是产量较低,品种也不算优质,村里刚刚开始发展扶贫产业时,试着种其他作物,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政府帮我们请来湖南农业大学的10名专家进行指导,专家在分析土质环境后,建议因地制宜种植木耳、香菇、灵芝等菌类农产品,并帮助我们改善种植技术和设备,大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产业发展了起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闲置劳动力也都实现了就业创收。”目前,基地已吸纳贫困劳动力36人,发放工资20余万元,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26人签订帮扶协议,按每人每年400元分红,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

图片

在村民们的精心经营下,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收入由2014年合村时的2000元增至2019年的82万元,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万元,高于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万元)94.7%。银田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2019年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0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本刊记者胡雅南 刘林翔,摄影 王登)


兄弟党刊有话说

当代广西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阳秀琼:在银田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硕大的灵芝,便是侃侃而谈被大家称为不亚于直播带货网红的村主任颜昌为。这位连续当了34年村干部的村主任,依然如年轻人般充满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带领村民们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他认为当村干部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村里的面貌一天比一天更好,老百姓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在我看来,像这样有思想有激情有情怀的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正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最强动力。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社执行副主编郭玲:银田村不仅产业项目建设有声有色,更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真正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