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宁脐橙:果味飘香富山乡

作者:肖祖华 蒋廉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10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微信图片_20210207153914.jpg


置身崀山脚下,漫步夫夷江边,延绵百里的50万亩新宁脐橙果园引人入胜。作为新宁县的特产,新宁脐橙色泽橙红、果面细腻、口味浓甜、富有香气,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保健功能,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湖南名牌农产品。近年来,新宁脐橙不仅在国内畅销,更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已成为新宁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因地制宜发展脐橙产业

长期以来,脐橙因为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成为了水果市场的宠儿,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但脐橙的种植对环境要求苛刻,国内种植地域十分有限。新宁县地处湘西南,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适宜的温度、充沛的降水、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山地土质使得新宁成为优质脐橙的理想产地。

新宁县种植脐橙要追溯到1943年。当时,在新宁县斗光农校任教的四位教员夏炳炎、曾大受、夏明钢、陈贻焮从邵阳购回种苗,种植在各家的果园内。正是这些零星的种苗,成了新宁脐橙大发展的种源基础,现有的50万亩脐橙基本上是这些脐橙的后代。

为了让脐橙拥有更好的口感,形成自己的特色,新宁县坚持一手抓引进,一手抓改良,因地制宜做好本土品牌脐橙的打造。目前,新宁脐橙的主要栽培品种为“崀丰”“纽荷尔”“丰脐”“福本”等。这些品种最大的特点是贮藏时间久,常温条件下保存到第二年4月仍不减风味。正是得益于这个特点,“崀山脐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每到收获时节,世界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产品供不应求。

发展脐橙产业除了要选育好的品种,还要有科学的种植技术。近年来,新宁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签订协议,建设“中柑所”新宁柑橘试验站,这是设在湖南省唯一的一家柑橘试验站。与此同时,新宁县组织对农技站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社员等进行培训,成立脐橙协会,引进加工企业,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采摘时间、品牌、包装,实现生产标准化、加工分级化、仓储生态化、销售电商化。

“从脐橙的种植、采摘到销售,县里面都会派出专家进行指导。这让我们在脐橙种植的时候心里更有底,种出来的产品也能卖得更好。”金石镇月汉村村民刘强说。

目前,作为全国4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的新宁县,已将脐橙从一个单一的种植业,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储运、保鲜、加工、物流、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是国内外著名的脐橙主产区,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小小脐橙铺就致富路

“崀山美,脐橙香,美丽丹霞句句如诗行……”在新宁县,百里脐橙连崀山,铺就一条富民路。

在新宁脐橙的众多品种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自己改良培育的品种“崀山脐橙”。而崀山脐橙的主要产地便位于新宁县黄龙镇。

“2020年受疫情影响,柑橘、脐橙类秋冬水果销售受阻,但是,由于前几年的技术改良,崀山脐橙解决了产量分大小年、品质不稳定等问题,而且,销售季比其他产品要长,可以卖到年后都不会坏,销售出去不成问题。”黄龙镇三星村村支书陈忠禄表示。

三星村是黄龙镇最早种植脐橙的村。1979年,新宁县被定为全国4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黄龙镇便开始试种脐橙。当时,三星村试种60亩,但由于管理粗放,加上受江水阻隔、交通不便,售价比江对岸每公斤低0.4元。因效益不好,乡亲们渐渐放弃种植脐橙。

1996年,长期在外做生意的陈忠禄回村里,看到村民们生活贫困,便决定带领大家发展产业。他率先将自家10亩地全部种上脐橙。到2005年,三星村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并且施用有机肥,品质上乘,售价比周边村每公斤高0.4元以上。陈忠禄自豪地说:“三星村现在家家户户种脐橙,无人外出打工,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民户超过50%。”

对于脐橙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村民李万民很有感触。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4级残疾,妻子2级智力残疾,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女儿求学,家庭极其困难。“几年前,在村支部的帮助下,我种了10亩脐橙。现在每年采摘果子25000公斤左右,收入将近10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还建起了两层楼的新房子。”李万民说。

在新宁县,像黄龙镇一样的村镇还有很多,这些地方的贫困户依靠种植脐橙实现了脱贫致富。按照“百里脐橙连崀山”的规划设想,新宁县把脐橙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脐橙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18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50万亩,年产量达到70万吨、产值50亿元,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县”,8.37万贫困人口因脐橙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农旅融合放大脐橙效应

“脐橙的海洋,阿哥的银行,崀山风光胜天堂……”在新宁县,除了有味道鲜美的脐橙,旖旎的崀山风光也让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如何将二者进行结合,让脐橙特色产业获得更大收益,新宁县围绕这个课题做了大量文章。

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按照“景区变产区、产区变园区”的发展思路,突出做好崀山旅游、崀山脐橙两大优势产业融合文章,打造了3条10万亩精品脐橙旅游观光带,建成脐橙旅游观光园21个,兴办休闲农业企业26家,探索出“产业+旅游+扶贫”“园区+景区+扶贫”等融合发展模式。

“崀山旅游让我们村好多贫困户找到挣钱的门路。我通过开办农家乐,一年能赚10万多元。”崀山镇石田村村民邹长亮脸上笑开了花,“现在疫情平稳了,生意又火起来了,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大力发展旅游和脐橙产业的同时,新宁县还积极抢抓电商进农村发展机遇,瞄准“互联网+农业+旅游”的发展方向,探索出了一条电商发展新路子。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68亿元,同比增长48.6%,新增网商约1846家,电商从业人员约3300人,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劲动力。

2020年11月26日,一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论坛——“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在风景秀丽的崀山脚下举行,这是湖南省首个以书院为主题的专业论坛。作为2020中国崀山第六届脐橙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道南一脉,文化崀山”为主题,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打造学术高地,让静态的山水景观变得有故事有灵魂,让文化为崀山旅游和脐橙推广赋能助力。

“农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在新宁县,随处可见脐橙元素,脐橙灯、脐橙长廊、脐橙牌楼……依托脐橙特色产业和崀山旅游资源,新宁县农旅融合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动人的篇章。


上一篇 非典启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