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党史中崇德尚贤

作者:夏昕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14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长河里,蕴藏着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传诵着一部又一部催人奋进的惊世传奇,铸就了一座又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除了致敬、纪念、缅怀,更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传承党长期以来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历史是由人写就的,党的峥嵘历史是由一个个共产党员用汗水、用足印,乃至用鲜血、用生命写就的。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从容就义的瞿秋白到“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焦裕禄,从宁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科研报国隐姓埋名30年的我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用生命践行脱贫攻坚使命的“一线总指挥”黄诗燕……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独特的精神风范、崇高的思想境界,丰盈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树立起烛照前路的精神航标。那些战火硝烟中挺立不屈的灵魂、干事创业中实干担当的模范、改革发展中敢闯敢拼的典型,无一不是我们可敬可学的道德楷模、精神偶像。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向他们对标看齐,不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塑造优良品格、涵养浩然正气,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要在学党史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翻开党的历史,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和发展抛头颅、洒热血,用对党的忠诚之心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有的在腥风血雨中傲然不屈,有的在枪林弹雨中勇往直前,有的在栉风沐雨中顽强拼搏……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信党的事业的崇高,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要在学党史中传承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也就是一部奉献史。有的奉献了热血和生命、有的奉献了青春和才智、有的奉献了辛劳和汗水……特别让人敬仰的是,在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历代党的领导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宵衣旰食,为全党树立了永远奋斗、一生奉献的光辉榜样。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真诚无私、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要在学党史中涵养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清廉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百年党史的鲜明底色。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特别是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尽管居功至伟,但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留下了赤心向党、清廉自守、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学习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纪律作风,勇于进行灵魂深处的革命,时时、处处、事事做到清正廉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唯有继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党的光辉历史照进我们的灵魂,将红色基因传承于我们的血脉,才能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无愧于我们的使命,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