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党史中增信铸魂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15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峥嵘岁月,百年苦难辉煌。在这样一个重要而关键的时间节点,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学好党史,让信仰如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信仰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毛泽东同志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浴血奋斗、坚定前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华民族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境地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要带着信仰学习党史,在学习党史中坚守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传承者、捍卫者、践行者。

学好党史,让信念如铁。学习党史,既是一次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的灵魂交流,也是一次在党的苦难辉煌中辨明真理坚定信念的精神之旅。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养分和重要支撑。“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通过学习党史,不仅能清醒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更能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首百年路,我们党也走过一些弯路、岔路,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我们的选择清晰而坚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

学好党史,让信心如磐。百年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学习党史,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不仅能深刻认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积累的丰富经验、思想成果,更能深入探寻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必然趋势,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中获得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从灵魂深处、情感深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真理给予我们的底气,也是历史带给我们的启示,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信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