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责任大于天
——记最美奋斗者文花枝

作者:刘骄 胡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17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fdbnllmb3.jpg


34154.jpg


提起文花枝——“中国最美女导游”,很多人仍然记得她的感人壮举:2005年8月,文花枝带旅游团途中遭遇严重车祸,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兑现了尽职尽责、服务游客的诺言。这些年,文花枝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文花枝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奉献最美

“大家一定要坚持,等待救援,要活着出去!”时间拉回到15年前,2005年8月28日,一辆旅游大巴载着一车乘客行驶在陕西省洛川县210国道上,原本欢乐的旅途却因一辆超速改道的货车戛然而止。大货车与旅游大巴相撞,大巴被撞得严重变形,车内血肉模糊,乱作一团。危急时刻,车厢里传来导游文花枝“挺住!加油!”的鼓励声。这个声音虽然微弱,却透着一股沉稳、坚定,像黑暗中的一道光束,让受伤、受惊的游客在噩梦中看到希望。正是这个有穿透力的声音,给了大家支撑下去的勇气。

在这起重大交通事故中,坐在车厢最前排的文花枝伤势最重,但重伤的她一直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导游的职责。当施救人员一次次向她走过来,她总是吃力地摇摇头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救援中,她多次昏迷,但只要一醒过来,就不停地为大家鼓劲、加油。文花枝离车门最近,却最后一个被救出来,身上多处骨折。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医生不得不为文花枝做了左腿截肢手术。

复健的过程漫长而艰辛,为了不让家人心疼担忧,文花枝咬牙坚持锻炼,从不喊苦喊累:“即使少了一条腿,我也会坚强地生活。我会用微笑面对一切。”面对荣誉和鲜花,文花枝始终保持清醒,豁达而淡然:“所有的荣誉都是对模范精神的肯定,我只是幸运地成为了精神的载体。”

谈起曾经历过的惊险和苦痛,文花枝恬淡微笑:“其实我觉得没什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这是她最朴素的表达。如今,文花枝是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一名公务员。平凡的日子,文花枝过得很是充实,“湖南、江西将开通运营韶山至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专线,我参与这个重要工作,做一些落地协调方面的事情,期待专线开通的时刻早日到来。”


奋进最美

文花枝出身农村,作为家中的大姐,她很早就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仅读完中专便放弃学业,进入旅行社做了一名导游。经历巨大变故后,文花枝依旧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状态。2006年,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学习深造。

刚进入大学,文花枝很不适应义肢,去教室上课或者参加其他活动,她花在路上的时间要比别人长得多,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她总是提前到达教室,坐在第一排,每堂课都听得非常认真,笔记也做得详细工整。文花枝的导师刘建平教授提起她,忍不住地夸赞:“花枝在我的课堂上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她对学习的那股韧劲、热情和毅力,像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我完全看不出她作为‘英雄人物’的架子。”

2008年初,文花枝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谈起履职人大代表的经历,文花枝有些许遗憾:“现在回想起来,担任人大代表的时候年纪太小,眼界和阅历都不够,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够深入,很多时候只是作为一个学生在思考问题,没有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文花枝履职特别认真。为了准备议案建议,她专门走访当地旅游管理部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多次深入农村,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心准备了一份关于做大做强韶山红色旅游的建议案。“如果放在现在,我接触了大量实际工作之后,一定会比当时做得更好。”文花枝坦言。

2012年,文花枝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在她看来,这是她一次难得而难忘的学习经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机会第一时间、第一视角,聆听到许多领导、专家对十八大报告的解读和阐释,祖国建设的未来蓝图,仿佛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连接着过去、现在、未来,那种历史的纵深感、自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感动。”


担当最美

“其实我是个比较理想主义的人”,文花枝说,“我进单位不久就想去援疆,可惜那时候资历不够,没去成,所以后来扶贫任务来的时候,我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说起为什么一心想去基层,文花枝说:“其实我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自己可以多做一点实事。对年轻人来说,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是锻炼的平台、成长的土壤。”“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把农村建设成我心目中有田园乡愁的地方。”

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单位领导最终还是同意了她的扶贫申请。2015年5月,文花枝以第一书记的身份驻点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开展扶贫。她很享受这份工作,每天干劲十足、斗志昂扬,用她自己的话说:“往死里搞,绝不拖后腿。”

实际上,去村里扶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跟村民打交道,推动工作落实,都有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文花枝腿脚不方便,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常常累得不行。“去了后,我才知道,整个湘潭市的扶贫队员,只有我一个女的。”“当时的扶贫工作,很多举措、制度还在摸索阶段,特别是前期数据收集、制作台账等基础性工作没有固定统一的模板,经常需要的数据找不到,或者收集的数据不符合要求,所以我干脆做了一张超大的表格,把所有数据都放进去,然后根据需要慢慢完善。”或许,这也是她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女扶贫队员的独特优势——更耐心、更细致。“经过一段时间的收集、整理,我们的数据变得规范和完善了,后来乡里、市里甚至整个湘潭的扶贫数据都采用了这个模板,想想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从事过导游行业,又先后在学校进行了7年专业学习,文花枝从实际出发,认为村里可以围绕美丽村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业。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湘潭规划设计院设计了《平里村美丽村庄规划》,文花枝和大家一起努力,大刀阔斧推动规划落地,短短一年多时间,村里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新修的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太阳能路灯架设在主干道上……与此同时,文花枝着手策划旅游推广,她联络湖南省妇联等单位,共同策划了自驾游韶山旅游扶贫活动,邀请旅游专家、有农产品需求和物流资源的企业走进村里,开展旅游扶贫、资源对接和产业帮扶等。

2016年,平里村一举摘掉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这份成绩单里,有文花枝的一份功劳。2017年3月,因为工作需要,文花枝提前结束扶贫任务。但她仍时刻牵挂着村里,几乎每月都要去一次,到帮扶对象家里走一走、看一看,成了一名编外的“平里村人”。

平常中有真义,平凡处显峥嵘。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时刻,文花枝都力争用尽全力多做一点、做好一点,扛起属于她的那份责任。“雷锋曾说:‘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对我而言,也应该这样,发挥‘螺丝钉’的大作用,展示‘小蚂蚁’的大作为。”文花枝微笑着,透出坚毅的神情。(摄影/唐 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