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施教育强县战略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肖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19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安化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着力构建高质量特色教育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立足科学规划,力推项目建设提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安化县高度重视教育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集中办学、扩大规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总原则,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优化城乡学校布局,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实行县级领导挂牌负责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教育建设项目全速推进。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新建6所规模学校,31栋教学楼,新增学位19730个。

优化资源配置,力促师资力量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安化县多点发力,不断缩小城乡师资力量配备差距。建机制,变单向流动为双向流动。建立委培机制、直聘机制、交流机制和优秀教师支教机制,促进乡村教师队伍更新换代和科学流动。2017年以来共培养委培生980名,招聘、直聘教师2199名,全部安排到薄弱地区充实力量。同时,每年选派600名优秀教师进行定期交流、三区支教、送教下乡、“县管校聘”试点,不断追求“资源共享、捆绑发展”。重培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市县专项培训为平台,通过“互联网+教育”赋能乡村教师,累计培训5000人次以上,乡村教师队伍各项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强保障,变区别对待为优质对待。严格执行农村边远学校专项补贴、乡镇工作补贴、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和教师周转房政策,实现待遇保障向乡村教师倾斜,确保优秀教师在农村“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守住普惠底线,力保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安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重要指示,创新幼教发展新模式。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以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为突破口,探索走出一条政府、部门、乡镇、村(社区)共同发力的发展新路子,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社会力量办园为辅的多元办园发展格局。其中,公办园占比达80.5%,位居全省第一。探索集团办园创新模式。建立以乡镇公办中心园为龙头、覆盖乡村的学前教育共同体,将村级幼教点的人、财、物全面纳入乡镇中心园统一管理,有效破解偏远幼教点经费运转困难、师资力量“派不下去”等难题。强化中心园示范引领。由中心园对村级幼教点和民办园实施课程、保教和研训统筹,提升村级幼教点保育保教水平,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和公办民办协同发展。

融合文化产业,力撑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为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累计投入9.37亿元建设安化黑茶学校,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中职学校。注重产学研统筹推进。重点打造“产教融合创新、脱贫攻坚保障、优秀文化传承、国际合作实践”四个基地,实现传统技术人才“培根铸魂”高调亮相,现代化专业技术人才“工匠精神”高端输出。注重双元制人才培养。积极对接县内外企业,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在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率先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人才互培互聘、师资协同培养机制。注重内涵式发展。大力实施“五个一千”工程,即培育检验员、制茶师、质检员、茶艺师、首席质量官等各1000名,通过职业教育促进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锻造出一支骨干力量。(作者系中共安化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