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作者:胡振荣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5时01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密码和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献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把初心使命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曾、也不能有丝毫改变。“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1945年6月11日党的七大闭幕后,党中央主办的《解放日报》6月14日发表了题为《团结的大会 胜利的大会》的社论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进行政治斗争的工具。做一个共产党员,对于人民,只有特殊的义务,没有特殊的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现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兴”。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人民自然将中国共产党紧紧拥在怀里。是什么让当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成长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人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苏区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分田分地真忙”,赣南苏区240万人而参加红军的达22万人。抗日战争期间,从1937年到1940年,陕甘宁边区动员参军的青壮年有3万多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到1945年发展正规军32万余人、民兵90余万人。1938年,冀中群众为了使夜间行动的八路军不被日军发现,主动打死所有的狗,自此“行军百里无狗叫”。解放战争中,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革命的胜利,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淮海战役,支前群众用小推车将300多万吨弹药物资、2.85亿公斤粮食等及时运到了前线,“用车轮辗转出了一个战争神话”。1947年,在运城攻坚战中,得知部队需要木料,方圆几十里的百姓几乎家家卸下门板送到前线,总数达到17万块之多……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抛家弃业、舍命相随的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如歌曲《江山》唱道:“老百姓是地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牵挂。老百姓是山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人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心中的“秤砣”。1944年6月至10月,陕甘宁边区接待了一个中外记者参观团,随团的美联社记者史坦因问毛泽东“你以什么权利在这里指导政府和军队”时,毛泽东说:“靠人民的信任,靠当前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各级政府之下的八千六百万人民的信任。”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党的百年历史反复证明,赢得人民的信任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的窑洞里曾说过,“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能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在七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这是对我们党自八七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方针以来,各个时期注重解决广大农民在土地革命中取得“他们唯一热望的土地所有权”的历史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就达1.6万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的最好诠释。又如,去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重要思想指引下,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在武汉、在湖北、在各地,从初生婴儿到百岁老人,每一位患者都得到无差别、不计代价的抢救。据统计,新冠肺炎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患者人均治疗费用更是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些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全国累计治愈超8万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党对人民的深情和对生命的敬重。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照。截至今年3月5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945.6万,累计死亡病例53.16万人。

“人民万岁!”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以“人民万岁!”迎接人们对新中国新生活的欢呼。这是对人民的最高礼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全党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也是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坚定前行的豪迈誓言。(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