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回望建党初期的湖南先驱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4时53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从1920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再到1922年中国共产党二大,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涌现了上百位湖南早期党员,勇为建党先声、革命先驱,为信仰和实践共产主义而奋斗,令人景仰。


“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是毛泽东和习近平总书记都作过的精辟概括。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石破天惊出现在中国大地上,这与数以百计的革命先驱的奋斗分不开。其中就有蔚为壮观的湖南先驱群体。其代表当然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一批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物。

最早从事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并卓有成效的是“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他们不但高举起新文化、新思想的大旗,而且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无产阶级政党在中国创建的先驱。他们影响了一代中国青年。湖南的“毛蔡二子,海内人才”——毛泽东、蔡和森,追随“南陈北李”开展建党,交相辉映,出类拔萃。

“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蔡和森与毛泽东关于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通信,成为最早的党建文献之一。他们对于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

毛泽东对蔡和森、向警予等人旅法勤工俭学的革命斗争和建党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1936年明确指出:“当时在法国,许多勤工俭学的人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几乎是与国内的组织同时建立起来的。那里的党的创始人之中有周恩来、李立三和向警予。向警予是蔡和森的妻子,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李维汉和蔡和森也是法国支部的创始人。”

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全国50多名早期共产党员中,湖南党员约占五分之二,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进行了创造性的建党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蔡畅曾为新民学会题词:“毛蔡寄庐流芳千载,新民学会建党先声”,这反映了毛泽东、蔡和森领导的新民学会在党的创建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新民学会的78个成员,先后加入共产党的有37人。

毛泽东、李达、邓中夏、何叔衡等20多位湘籍共产党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8个早期组织中6个小组的建党活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确立了仿效俄国列宁之革命、以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志向,刻苦学习、精心研究、传播真理,在建党理论建树和实践活动方面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翻开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第一个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概念的蔡和森,第一个强调“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的毛泽东,第一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李达,第一个省支部——中共湖南支部,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第一个工人党员李中,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先驱李启汉、邓中夏,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向警予,都出自湖南早期共产党人群体,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与湖湘文化精华碰撞产生的体现时代精神的灿烂结晶。他们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文化的熏陶,确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矢志不移地为之奋斗。

湖南建党群英是早期共产主义者中的先驱人物:毛泽东、蔡和森、李达、邓中夏、何叔衡、林伯渠、何孟雄、缪伯英、李启汉、彭璜、贺民范、萧铮、陈公培、李中、朱务善、易礼容、陈子博、李梅羹、李季、吴雨铭。

1921年7月23日,毛泽东、何叔衡代表中共湖南早期组织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创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等担任会议记录。毛泽东和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党活动,受到代表们的重视。李达回忆:一大期间,代表们在住所互相交换意见,报告各地工作的经验,当时党的工作很注重马列主义的宣传与工人运动两项,长沙小组的宣传与工运都有了初步成绩,从当时各地小组的情形看,长沙的组织是比较统一而整齐的。李达曾经由衷地说道:“党的一大的最大功绩是发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得到了毛泽东同志出席参加,这是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光荣。”

李达作为党的上海发起组代理书记,积极承担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繁重会务工作。会上,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委员、中央局宣传主任。他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也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毛泽东十分看重李达的建党贡献,1948年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在望之际,毛泽东在西柏坡给湖南大学教授李达带信说:“吾兄乃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盼兄速来参与经营。”公正评价了李达的中国共产党“发起人之一”的历史地位。

湖南湘乡人李中,是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生,到上海江南造船厂当工人,在陈独秀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加入上海早期共产党组织,是中国最早的工人党员。

湖南长沙人陈公培,上海早期共产党组织成员。后赴法国勤工俭学,和新民学会会员刘清扬,及张申府、赵世炎、周恩来等5人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巴黎早期组织。

用毛泽东的话讲:“我们搞革命,自一九二○年起,先搞青年团,后搞共产党。”一百年来,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领航伟大复兴。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绽放光芒

在湖南早期革命先驱中,有一大批先烈为寻求真理、捍卫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奋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精神,绽放了璀璨夺目的理想信念之光。

1921年党的一大前入党的蔡和森、邓中夏、何叔衡、何孟雄、缪伯英、李启汉、彭璜、陈子博、李梅羹,都是著名的革命英烈。

1921年底以前入党的湘籍共产党员还有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李立三、李六如、夏明翰、易礼容、任树德、陈佑魁、彭平之、许抱凡、杨开慧、毛泽民、陈为人、杨东莼、李庠、吴芳、余盖、陈昌、罗学瓒、贺恕、袁痴、夏曦、郭亮、唐朝英、黄静源、彭述之、蒋先云、蒋啸青、雷晋乾、彭粹夫、喻寄浑、王圭、王则鸣、史训川、刘汉之、李却非、许文煊、陈地广等。其中,许多是革命烈士。

领导湘南起义的陈佑魁,1928年4月29日晨在长沙浏阳门外从容就义,年仅28岁。老战友谢觉哉赋诗怀念他和罗学瓒烈士,其诗曰:“浑身是劲陈佑魁,鞭辟入里罗学瓒。远瞩高瞻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忠义之血不白流,阶级之仇彻底算。三十年前恶战场,巍然两个英雄汉。”

1922年入党的工人运动领导者张昆弟、黄五一、谭汉镇、张汉藩,南昌起义第二十四师党代表、中央军委委员颜昌颐,南昌起义第九军党代表朱克靖,湖南省委书记林蔚、杨福涛、任作民,湖南省委委员周炳文,有“女县长”之称的王月贞,苏区领导干部陈茀章、余贲民、张勉之、毛简青、李则鸣、周不论,湖南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益阳金家堤党支部书记的欧阳笛渔和党支部创办者欧阳泽,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鲁易,韶山特别支部书记毛福轩,红十军团军团长刘畴西,红十二军政治委员高静山,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唐鉴,教育家姜梦周,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北京地方委员会委员刘惕庄、杨鹤云,安化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卢天放,安源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刘昌炎,湖南省军委书记李汉藩,和蔡和森、李立三、陈毅等参加进驻里昂中法大学被押送回国的欧阳泰、欧阳灵泽,北伐军第二军第四师第二团党代表谭醒吾,岳北农工会创建者谢怀德,耒阳党支部书记刘泰,江华党支部书记韦汉,中央农民部秘书罗严,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李弼廷,红四军三十三团党代表胡世俭,湘南特委组织部长杜家俊,湘南特委委员唐代文,这些1922年入党的早期共产党员,也都是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献出了青春、热血和生命。

朱少连,株萍铁路局火车司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建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当选为副主任,路矿当局曾用重金收买他,遭严词拒绝。同李立三、刘少奇、蒋先云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任罢工总指挥部副总指挥。1923年在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株萍铁路共产党组织的朱少连当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1929年1月在萍乡大西门外英勇就义。

“双百人物”毛泽民、邓中夏、向警予、何叔衡、杨开慧、罗亦农、夏明翰、蔡和森等建党先驱,光荣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册而熠熠生辉。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毛泽东说过:“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开国的这一批革命家群星灿烂”功勋卓著

除了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先驱者,在湖南建党先驱群体中,产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者: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

林伯渠,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主持人。李富春,成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李维汉,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李达,成为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李立三、何长工、李六如、萧三、萧明、许之桢、廖焕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成为开国元帅。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成为开国大将。王震、萧克等19人成为开国上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张太雷的夫人王一知,长期从事党的地下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从事人民教育事业,桃李遍天下。陈公培、罗章龙、朱务善、杨东莼、李中、易礼容、许文煊、朱舜华、李季、彭泽湘、许抱凡、余盖、薛世伦、刘明俨等早期共产党员,人生经历坎坷,在各自的领域颇多建树,在新中国成立后,为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努力工作。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回望建党时的湖南先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先驱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代代传下去。(作者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