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巾帼力量

作者:姜欣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23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湖南妇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砥砺前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向警予、杨开慧从容就义,舍身为党。女红军战士与徐解秀等群众鱼水情深,生死与共。八千湘女远赴天山,守护边疆……她们的红色血脉犹如奔腾不息的湘资沅澧,流淌在三湘大地,滋养着三湘妇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位推进群团改革,高度重视妇女发展,统筹推进妇女事业。在省委领导下,湖南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举旗帜,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妇联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科学理论武装妇女。组建覆盖全省妇联系统的“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以伟大梦想凝聚妇女。开展“巾帼初心耀三湘”主题活动,推出“初心篇·红色湘女故事”“传承篇·三八红旗手故事”“奋斗篇·巾帼扶贫故事”,网上阅读量1500多万,得到中宣部肯定。开展“百年湘女梦”“话心声·给党听”等主题活动,用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鼓舞妇女,用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激励妇女,画出实现中国梦的最美同心圆。以时代榜样激励妇女。举办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190万人观看直播,巾帼抗疫先进事迹在三湘妇女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力宣传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杨淑亭、全国自强模范肖跃莲等先进妇女典型,讲好湘女故事,传播湘女精神,展示湘女风采。


服务大局,动员全省妇女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省各级妇联注重对准新坐标,找准着力点,大力实施“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引领全省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在创新创业中贡献智慧。举办全省巾帼创业创新大赛,联合省税务局召开全省民营女企业家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分行推出“湘女贷”,搭建妇女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引导妇女投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深化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提升职业素养、创造一流业绩。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开展“出手吧,姐姐”湖南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省市妇联主席同频带货,销售农产品124.2万件,金额1362万元。开展“奋斗吧,姐姐”全省第二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暨消费扶贫展示展销大直播活动,以赛促销,吸引3.5万名网友直播消费,销售额268万元。开展“姐姐出手·橙心相约”巾帼助农柑橘销售特别活动,销售柑橘类产品170余万斤,金额1247万元。“姐姐”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在全国妇联《妇工要情》专题刊发,并以此为案例向联合国妇女署进行推介。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凸显担当。迅速组织系列公益筹款活动,筹集资金物资2813万元。采购内衣、纸尿裤,寄送到援鄂医疗队员手中。采购医用口罩、手套,捐赠给收治确诊病人医院和企业。为每户援鄂医疗队员家庭送去价值800元的生活物资,每周提供两次新鲜蔬菜。组建心理援助团队,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为妇女群众解疑答惑、疏导情绪。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救助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


履职尽责,积极回应全省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妇联组织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为广大妇女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维权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不断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协同推动作用,高标准制定实施《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推动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关于建立湖南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法宣传进党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强化全社会的男女平等观念。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多部门协调会商机制,打造妇女维权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家事调解、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六位一体”维权服务体系。开展女童权益保护宣讲三年行动,进基层开课1400多场,100万人受益。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县以上婚调委140个、专兼职调解员1.1万人。倾心关爱困境妇女儿童。连续5年牵头实施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完成检查565.81万人,发放救助金2.14亿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全国妇联、民政部推广湖南“党建+家庭教育”家校共育经验。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募集资金物资2.62亿元,581.9万妇女儿童受益。


精准发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新任务。全省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树新风”系列行动,引导广大妇女与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家庭政策法规出台。起草《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3月1日颁布实施。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创造性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打造“美家美妇”工作品牌,引领妇女广泛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在党政机关开展树廉洁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巡讲活动,引导妇女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建设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做实做优家庭教育阵地,全省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率达92.6%,农村达81.1%;建成2.8万所村级儿童之家,覆盖率达95%以上。建设全国最优质的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常态化开展网上家庭教育公益指导服务。


深化改革,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

只有不断自我革新,妇联组织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全省各级妇联坚持强“三性”、去“四化”,重构组织形态、重塑工作格局、重整工作作风,妇联组织发生历史性变革,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显著提升。优化机关服务职能。省市县妇联常委、执委中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比例大幅提升,吸纳一大批热爱妇女工作的挂兼职干部,群众性、广泛性更加凸显。开展“三联二访三帮”、联县蹲乡、妇女需求调研,各级妇联干部主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锻造坚强干部队伍。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全面完成,全省各级妇联执委增加到51万人。举办各级妇联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轮训妇联干部和执委31万人。建立执委发挥作用、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探索推行“执委工作室”“执委联系群”,每位执委联系1个基层妇女组织、10名妇女代表和50名妇女群众,形成“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拓展基层组织覆盖。召开全省园区党建带妇建工作推进会,推进县以上园区全部建立妇联组织。全省在非公企业、商务楼宇、产业基地、行业协会等建立妇联组织4862个。建设县以上示范妇女之家3712个,各类服务功能和项目进“家”落地,妇联组织已经深深扎根在广大妇女群众之中。


(作者系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