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硕果满枝

作者:罗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1时37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湘之颂”我敬仰的共产党员征文——


u=2123306867,1995005981&fm=26&gp=0.jpg


从岳麓区政府向西,过了麓谷、梅溪湖,繁华渐远。道路上车流稀疏起来,渐次浓郁的绿意于城市的皱褶中缱绻旖旎,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洇染出一片宁静惬意。雨敞坪镇就隐在这绿意的深处,位于岳麓区西边,与宁乡、望城毗邻。这座小镇虽然在行政属性上划给了长沙市的内五区,产业上仍以农业为主,属于典型的“都市乡村”。

不多时,麻田村款款而来。刚到村口,岳麓区第一家建于乡镇的休闲公园——麻田乡村公园便映入眼帘,近百亩的土地全部来自村民自愿免费流转。看得出来,乡亲们早已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生活的重心转向了生态宜居等更美好的向往。

脚步停在富塘组,山丘上绵延的树林顿时塞满我们的眼帘,一名身形敦实的中年汉子脚步匆匆地从一丛茂密的山林间闪出,黝黑的皮肤直白地向我们表明身份,这里是他的“领地”。

他叫黎怀宇,本村本组人,2011年放下在城里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村里,和弟弟一起成为309亩荒废林场的新主人。整地、除草、修路、引水电,使近20年无人管理的荒山野岭一天天有了新模样;黄金梨、黄桃、杨梅、酥脆枣等果树一批批一片片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寂静的山林一年比一年有了活力。

太阳升起又落下,日子短了又变长,杨梅树开花了,桃树开花了,梨树开花了,一朵朵、一树树,红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漫山遍野,让一直埋头苦干的黎怀宇看到了梦想花开的希望:这里给过他五彩斑斓、欢乐自在的童年,荒了太可惜,他要为它重披苍翠蓊郁,找回那片四季分明的乐园。

梨树最早挂果,花一落,一颗颗绿宝石般的小果子就爬上了枝头,经过整整一夏的滋养,果皮逐渐转黄,果子也壮实饱满起来,黎怀宇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兴冲冲地带到水果交易市场试水。

“果子味道很正,就是个头偏小,外表还不够漂亮。”批发商一句褒贬参半的评价,让黎怀宇的满心欢喜瞬间缩水了一大半。

必须承认,人家说的的确是事实,回到村里后,黎怀宇连着好几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见惯了风雨的他明白,种果树没有捷径可走,技术问题得靠技术来解决,光、温、水、土,从哪里入手?靠自己,还是向种植专家求教?他思索着、权衡着,想找出一个恰到好处的答案。就在这时,一位满面春风的客人登门拜访。

客人告诉黎怀宇,镇上像他这样满腔热情办的农业企业已有20多家,种稻谷的,种生姜的,种韭黄的,还有种葡萄的,看似隔着万水千山,其实都是想给雨敞坪镇的发展出一份力。不过啊,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的是栽培技术还不成熟,有的是管理经验欠了点火候,产业发展与预定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镇党委镇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在考虑建立一个联盟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各家企业排忧解难,实现共同发展。她这次就是为征求黎怀宇的意见而来——她是雨敞坪镇党委书记曾英姿。

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有20多年党龄的黎怀宇一听就明白了联盟党支部的要义——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受益。这样的好事,以前他想都不敢想,此时竟从天而降,当然举双手赞成。曾英姿离开的时候,黎怀宇紧锁了几天的眉头终于欢畅地舒展开来,被太阳晒得红里透黑的脸上荡开憨厚的笑容。

2017年11月,“红色企航”有机农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桃兵任支部书记兼会长,5名副会长从加入联盟的28家企业的负责人中推选出来,黎怀宇是其中之一。从此,雨敞坪镇的农业企业有了“娘家”。每一次例会,是大家分享成功经验,清扫发展“拦路石”的时候。东家的优质葡萄滞销,西家旗下的农家乐正在找水果供应商;张三的水稻要抢收,李四那里有一批农机可以出租……不用大张旗鼓,不用踏破铁鞋,不少难题就迎刃而解。通过资源共享解决不了的,由镇党委镇政府出面统筹,各家企业扬长补短,抱团发展水到渠成。有了入盟企业的引领示范,镇上一千多户农户紧随其后,共同参与产业项目,推动“魅力原乡,五彩田园”的壮阔蓝图从项目计划书铺开到田间地头。

很快,黎怀宇通过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决定引进疏果技术。第二年,在专家的指导下,他给梨树进行全面修枝整形,增强梨园的透光性,在果树刚坐果时,根据树势将60%以上的果子疏掉,剩下的“种子选手”成熟后,色泽橙黄艳丽,果形丰满匀称,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同时,他依山势在果园加建生态农庄,开发水果采摘、特色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四季不断的水果成了“皇帝的儿女”——不愁嫁,还带动了水果鸡、有机蔬菜等多种产品的销售。

黎怀宇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果园和农庄的员工,无论专职还是兼职,除了极少数无法替代的特殊工种,一律优先聘用本村本镇劳动力。一对夫妻一年的工资薪金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以及各种补贴,与他们在沿海一带打工的收入相差无几,孩子不再留守,老人尽享天伦之乐,何乐不为?2019年,果园成为岳麓区文联创作基地,文人墨客开始来到这里亲近自然、寻找灵感,为村镇里源远流长的真善美插上艺术的翅膀,为这片勤劳质朴的土地留下诗情画意的注脚。

“刚开始,家里人都不支持我,老婆大半年都不理我哩。”站在山腰间刚刚修葺成形的简易台阶上,黎怀宇环视着雾气氤氲中的层峦叠翠,眉宇间全是自信与从容,谈到妻子,他不无幽默地说,“有了党建联盟,思路宽了,办法多了,胆子也大了,现在果子熟了,她就来收胜利的果实咯。”

“红色企航”党建联盟无疑是雨敞坪镇在“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一次创新尝试,3年的耕耘与探索,于黎怀宇而言是果香四溢的山林和家庭的和和美美;于广大村民而言,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的生动展现;于雨敞坪镇而言,是千亩油茶、千亩有机稻、千亩韭黄、千亩花木的美丽乡村,以及“岳麓韭皇”“裕姜”“果趣谷”等一系列响亮的品牌,这座纯农业小镇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湖湘热土历来敢为人先,“红色企航”农业企业党建联盟必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收获愈加丰硕甘甜的果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