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办好思政课 铸魂育新人

作者:罗文章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04时50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两次深入学校思政课堂与师生交流,进一步强调要办好思政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大思政、办好大课堂,为学校办学治校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着眼立德树人,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自觉把办好思政课作为办学治校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办,努力在构建工作格局、建好教师队伍、做强课程质量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供有力保障。构建工作格局,就是要成立思政课教学专门机构,把思政课摆上优先发展的位置;实行党总支建在思政部、党支部建在思政课教研室、党小组建在各思政课程的党建模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定期主持思政课工作研究,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全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建好教师队伍,就是要开辟思政教师录用绿色通道,着重培养思政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建立青年思政教师双导师制。通过开展党性锻炼、组织集体备课、实施师德考评等措施,引导思政教师达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强课程质量,就是要紧密结合新时期大学生成长特点,借助各种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努力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让严肃的课堂生动起来;思政课教学团队要深入研究网络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努力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点击率”。

聚焦理想信念,使思政课往“灵魂课程”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要“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把思政课当作“人生课”“理想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书本、进头脑,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补钙”,推动思政课向“灵魂课程”提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编入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寝室、进实习基地、进网络,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做红色基因的自觉传承者。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设思政必修课,紧扣“学、思、践、悟”四个环节,分众化、精准化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到革命先烈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办思政实践课,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做新时代文明风尚的积极践行者。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开设“‘战疫’系列思政课”,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广泛开展“缅怀先烈,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思辨会、“红色旋律,筑梦青春”赛歌会、“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比赛等,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立身做人、立志成才。充分发挥党校、团校、名师讲坛、明道讲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思想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围绕“三全育人”,将思政课向“课程思政”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积极拓展“课程思政”,找准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与思政课的资源共同点、内容渗透点、方式对应点,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行一岗两责,赋予全员育人责任。建立覆盖全员的师德师风考评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压实全员育人责任。健全“双带头人”制度,由学术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明确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与技能培养双重职责,引导他们自觉做到教书育人、德技并修。找准思政元素,实行全程育人对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融入教材编写、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验实训、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将课程育人资源建设纳入教师年度工作任务并进行定量考核,开发建成课程思政案例库、活动库、讨论库、微课、微视频、慕课资源等。启动实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开发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有效形成全程育人氛围。构建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实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立课程思政育人、思政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与资助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并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使全方位育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成立学生成长辅导室,设置勤工俭学岗,建设“易班”思政育人平台,搭建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思政教育课堂等。

立足知行合一,让思政课向“实践课程”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注重把思政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将思政课融入党的建设实践。以“小切口、大主题”“小载体、大教育”为基本理念,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巧、活”“短、平、快”的党建活动为主要特色,打造学生“五微”实践课堂,即通过举办生动活泼、短小精悍、微言大义的“微党课”,进行面向师生、小中见大、随处可为的“微服务”,开展小巧灵活、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微活动”,推出身边熟悉、平凡真实、可信可学的“微典型”,建设落脚基层、参与性广、吸引力强的“微阵地”,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立体推进。将思政课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实践。把职业道德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高标准建设校园文化的内容体系、设施体系、活动体系,大力弘扬以人为本、文明高尚、精诚仁爱、开放包容、服务至上、催人奋进、爱校兴校的价值追求,践行“德艺双馨、诲人不倦”的教风,弘扬“博学笃志、知行合一”的学风,形成“严谨和谐、追求卓越”的校风。将思政课融入实习实训实践。强化实习实训环节的育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广泛建立生产实习实训基地,与知名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努力做到实习实训延伸到哪里,思政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将思政课融入社会服务实践。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思政课融入社会实践的突破和发力点,成立服务新农村社会实践团队,重点打造基层志愿者服务团队,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服务新农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深入贫困乡镇、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环境保护和文化服务,把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实践。(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篇 神舟飞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